港交所毛志荣:期货市场境外推广应在产品设计阶段摸清海外需求

  金融界网站11月30日讯 2019年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举办,本次大会以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为主线,围绕期货市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的核心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在境外交易所圆桌论坛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董事总经理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表示,在国际市场上面向机构投资者进行产品的推广方面需要做到三方面。首先是满足需求,境内交易所的交易的新产品,需要满足海外市场、海外投资者以及海外的用户的需要。产品应在产品设计阶段、市场的组织阶段摸清需求,并在产品的设计、产品种类选择上保证需求得到满足。第二是解决问题。一个市场的推出、一个产品的推出,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会出现新的问题,尤其是海外投资者和跨境交易。不同的制度、环境下的会面临很多的问题,市场组织者应该承担么及时解决问题的作用。最后是适度激励。海外市场组织上,新的产品和业务的推进都离不开有效的直接的市场组织手段,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激励手段。

  中国本地期货市场在开放过程中和国际惯例的差异方面,毛志荣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期货市场经过三十年的发展,规模不断非常大,受到了全球的瞩目。在面临着中国改革开放、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情况下,制度差异怎么解决?第一个途径,市场的基础制度是在开始设计时就吸取了国际的制度。第一种方式为植入模式,直接体现的就是QFII制度。第二种方式是针对国际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在2014年、2016年分别推出了沪港通、深港通,2017年推出了债券通。通过金融基础设施的对接,主要是交易所跟登记结算公司,分别代表两边的投资者,设计出封闭式的闭环的交易结算流程。

  最后,毛志荣认为,金融科技对交易所的传统业务模式产生的影响第,首先其一定是革命性的,因为数据、人工智能、AI等等这些都不是交易所的传统的商业模式和市场组织模式的DNA。其次,要做两方面事情,第一是充分认识到很多方面我们是不具备的,这些新的领域不是在内生里面就会自然产生应对的功能。第二个方面,寻找场景。最直接的场景在沪港通、深港通下,用DLT分布式账户等技术,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新的技术应用,能够有效、安全、缩短结算周期,为现有的业务,利用金融科技提供更有效、更直接、更安全的服务。

  

关键词阅读:期货市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