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煤研究框架:库存是最宝贵的指标

  核心观点

  经过2016年和2007年两次动力煤价格上涨的经验分析之后,发现动力煤期货价格稳定领先动力煤现货价格,而无论是在上涨和下跌中,动力煤电厂库存和产地库存均稳定领先于动力煤期货价格(07年是现货价格),其余的指标由于各种问题,不太有用。所以,动力煤电厂库存和产地库存是在预判价格上最宝贵的指标。

  正文

  1

  行业简介

  动力煤指指用于作为动力原料的煤炭,这是一种将煤炭按照工业用途的分类方法。煤炭按照工业用途分类,可以分为动力煤、炼焦煤和化工用煤。

  2

  从供需的框架中看动力煤价格

  要对未来动力煤价格进行研究,首先需要基于动力煤整体产业链研究动力煤的供需情况。

  从供给方来看,我国动力煤的主要供给方是国内的煤矿与国外进口。

  从需求方来看,我国动力煤的主要需求方有火电行业(消费量占62%),建材行业(消费量占20%)和其他行业(消费量占18%)。

  从渠道来看,我国动力煤运输的渠道有港口(产地运往港口、国外进口运到港口)、河道运输、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

  从库存方面来看,动力煤库存主要存在于产地(产地库存)、港口(港口库存)和电厂(电厂库存)三个地方。

  在供给、需求、渠道运输和库存等多方面的因素的影响下,会形成动力煤的各种价格。动力煤的价格包括:现货价格(产地价格和港口价格),期货价格,国外价格。

  整体框架如下:

  

  在建立了供需整体框架之后,可以选取各种数据指标对动力煤产业链各个环节进行观察。初步的指标如下:

  

  3

  数据指标之间的关系

  由于指标体系中各个数据之间是有逻辑上的关联的,所以就需要通过具体的数据来分析指标之间的领先、同步与滞后的关系。

  首先从价格指标上看,对于动力煤现货指标,存在这港口动力煤和产地动力煤两大类,而产地动力煤当中,又存在着不同的产地动力煤。经过数据观察,山西大同产地动力煤与秦皇岛港口动力煤变化趋势较为一致,但陕西产地动力煤价格与秦皇岛港口动力煤变化趋势则不太一致。

  

  

  从期货与现货价格的角度去考察,发现2013年动力煤期货品种出现之后,期货价格还是领先于现货价格的(秦皇岛动力煤港口价格)。

  

  从下游价格与动力煤港口价格的关系来考察,出现:下游产品首先上涨→动力煤价格上涨→下游产品再上涨,这样的关系。但是这样的关系链条持续时间很长(约2年),两者之间是否真正存在关系,还具有不确定性。

  

  从国内煤价与国际煤价的关系去考察,发现:国际三大港口煤价变化趋势基本相同,国内港口煤价与国际港口煤价变化趋势也基本相同。

  

  

  从库存方面来看,从数据经验上看,港口库存持续处于无规律波动状态,电厂库存与产地库存似乎存在着趋势,但两者走势时而反向,时而又是电厂库存领先产地库存,因此不能发现明显的规律。

  

  

  所以,总结来看,动力煤各个价格指标之间是存在着关联的。产地现货价与港口现货价的关系不确定(有变化一致的,也有变化不一致的),期货价格明显领先港口现货价格,下游产品价格与港口现货价格是一个螺旋型的促进关系,港口现货价与国际动力煤港口价格变化趋势基本一致。

  

  从库存指标上看,各个库存指标之间没有明显的关系,能得到最明显的结论就是港口库存总是处于某个区间内无规则波动的状态,没有明显的规律。

  4

  回溯2016年动力煤价格上涨

  2016年动力煤价格经历了一波较大的涨幅,通过相关数据将过程回溯如下:

  

  

  

  

  

  

  

  

  

  

  

  

  最后总结时间轴如下:

  

  由于期货价格领先现货价格这一十分明显的规律存在,如果要对现货价格进行预判,则只需要预判期货价格则可。

  从时间上看,动力煤净进口量下降似乎是最前兆的指标,但是具体考察数量,动力煤进口量仅占动力煤总供给量5%左右,起到的影响微乎其微。

  15年12月动力煤期货价格就开始上涨,如果要寻找领先期货价格的指标,那么就只有电厂库存、港口库存和产地库存下降,这三个库存指标了。

  从前面的数据规律上看,港口库存持续处于无规律波动的状态,那么这个指标是无效的。那么就只剩下电厂库存和产地库存了。

  从价格下跌的角度来看,库存的预判作用也十分明显,16年8月开始,动力煤电厂库存和产地库存都上升,16年11月,动力煤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都开始下降。但是这其中也间隔了三个月,所以只能判别大概的趋势。

  所以,从16年价格上涨得到的经验是,当电厂库存和产地库存均下降的时候,动力煤期货价格有可能上涨。而电厂库存和产地库存上升的时候,动力煤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有可能下降。

  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从15年10月开始,动力煤产地库存和电厂库存都开始下降呢?目前主要观点,16年价格上涨主要是供给收缩的结果,但是供给侧改革的概念15年11月才开始提出,而煤炭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在16年3月才开始实质性的进行,在15年10月这个时点,供给侧改革实质性的作用是十分微弱的。

  还有一种解释,15年12月开始上涨的只是动力煤的期货价格,动力煤现货价格16年7月才开始上涨,有可能动力煤期货价格上涨契合的是供给侧改革的提出,而库存只是刚好在那个时点下降而已。

  到底是库存还是供给侧改革驱动了15年12月动力煤期货价格的上涨,实际上难以判定。

  5

  回溯2007年动力煤价格上涨

  2007年动力煤价格经历了一波较大的涨幅,通过相关数据将过程回溯如下:

  

  

  

  

  

  

  

  

  最后总结时间轴如下:

  

  由于07年时动力煤还没有期货品种,所以只有现货价格。从时间上的领先程度上看,似乎只有电厂库存能够领先于现货价格上涨。结合16年价格上涨的经验,那么电厂库存实际上是最能够领先于价格上涨的指标了。

  从价格下跌的角度上看,08年8月,动力煤电厂库存上涨、煤炭库存上涨,动力煤现货价格开始下跌,似乎库存同样是一个很有效的指标。

  对比16年价格上涨与07年价格上涨,发现将16年价格上涨成为供给收缩导致的价格上涨并没有错,因为在期货价格刚开始上涨时,需求还很弱,从需求面分析并不足以支持价格上涨,但是动力煤期货价格还是上涨了。

  从07年的价格上涨来看,这应该是一次需求驱动的价格上涨,因为当现货价格开始上涨时,煤炭供给量还在持续增加,从供给方面分析也无法得到价格上涨的理由,唯一的解释只有火力发电量持续上升,需求太旺,以至于供给增加也无法满足需求。

  6

  重构动力煤研究框架

  在最开始,我们构建了一个繁杂的指标体系,关注了大量动力煤相关的价格、量和库存的相关指标。在经过2016年和2007年两次案例分析之后,发现,如果我们的目标是预判动力煤期货价格与动力煤现货价格,大部分的指标是无效的。例如运量指标看不出明显的规律,运价指标可能是同步指标,港口库存无规律在固定区间内波动,还有大量指标是滞后的指标。国外煤炭进口仅占国内煤炭总供给5%左右,影响无足轻重。

  最后发现最关键的指标还是库存,包括产地库存与电厂库存 ,这两个库存指标能在上涨和下跌中均能较好的领先于动力煤期货价格,同时动力煤期货价格能够较好的领先于动力煤现货价格,动力煤现货价格则以秦皇岛港口价格为准。

  所以,库存才是最宝贵的指标。

关键词阅读:动力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