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早评:商品期货涨跌参半 沪镍期货主力开盘涨超3%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开盘,商品期货涨跌参半,沪镍期货主力开盘涨超3%,燃油、锰硅、不锈钢、沪银涨超1%;菜粕、焦炭、焦煤跌超1%。

  金融界网站12月12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开盘,商品期货涨跌参半,沪镍期货主力开盘涨超3%,燃油、锰硅、不锈钢、沪银涨超1%;菜粕、焦炭、焦煤跌超1%。

  隔夜外盘市场,LME镍昨夜涨超3%。消息面上,印尼将镍矿石销售的使用权税从5%上调至10%。政府法规将自12月25日开始生效,亦包括5%的含镍生铁销售的使用权税。此外,根据法规,镍铁及镍琉销售的使用权税将分别减半至2%。印尼镍矿若在市场上流通销售,其成本不仅包括开采成本,也会包括税费和运输费用。本次调整涉及到的税费,是政府向矿山征收的税费中较为重要的一种,为“矿山特许经营费”。业者猜测该税率进行调整的目的或是推动印尼镍矿的内贸价格上涨。此前印尼国内矿商就表示希望国内销售与出口有相近的竞争力,措施会令印尼国内冶炼利益受到一定影响,此政策从成本角度对镍价形成支撑。

  银河期货分析认为,市场对镍铁成本倒挂而引发的对于镍价的筑底预期强烈,而镍铁厂仍在执行前期合同为主,未到实质减产阶段,短期不锈钢端减产预期对于镍价的负反馈仍将持续。按照全球镍月度供需情况去看,当前镍处于供应过剩阶段,而印尼的镍铁产能的新增、复产仍在持续,镍的供应端压力增加;需求端的300系不锈钢产量12月小幅下降,且300系减产在1月有望强化,镍需求将连续下降。镍的供应增加而需求下降,盘面的反弹是基于市场短期“抄底”情绪,建议短期尝试反弹布空,直至国内NPI的实质减产出现,镍价或将在国内NPI成本线附近逐级测试支撑。后期重点关注不锈钢减产及国内NPI盈亏情况。

关键词阅读:沪镍 燃油 锰硅 不锈钢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