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贵金属商品期权黄金期权上市 投资者该了解些什么?

  “五!四!三!二!一!”伴随着欢呼声,12月20日9点整,黄金期权上市交易,这是我国第一个上市交易的贵金属商品期权。

  黄金因兼具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是全球重要的避险工具。多年来,我国黄金生产及消费一直居于全球首位,已经成为亚洲地区的重要黄金市场。黄金期货是我国黄金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满足投资者的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需求。

  目前,黄金期货市场具有规模大、流动性好、投资者结构丰富等特点。数据显示,2019年1-9月,上期所黄金期货单边成交量为3538.26万手,成交金额为11.33万亿元,日均单边持仓量为26.74万手,法人客户持仓量占比为77.10%。

  截至12月20日收盘,黄金期权首日共成交6361手(单边,下同),持仓3078手,成交额4067.02万。黄金期权成交量占标的期货成交量的比重为6.70%。AU2004系列期权成交相对活跃,成交量3572手,占期权总成交量的56.15%,持仓量1523手,占期权总持仓量的49.48%。

  黄金期权登场

  作为重要风险管理工具,期权能够进一步丰富和精细化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因此,基于黄金期货的期权产品备受市场关注。

  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在致辞中表示,黄金兼具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是金融市场上重要的避险资产。中国是全球黄金最大产销国,黄金期货已经成为国内黄金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姜岩称:“在我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上市黄金期权是对黄金期货的有效补充,将进一步满足实体企业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的风险管理需求,有利于提高市场风险管理的灵活性,完善黄金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和黄金价格形成机制,促进场内场外市场协调发展。”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称,黄金期权是一种投资方式更为灵活、投资功能更加多样的黄金期货衍生品种,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多样的投资选择。黄金期权的推出是对我国黄金市场品种体系的有力补充,将有助于黄金期货市场功能的进一步完善,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国内黄金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升整个黄金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投资者如何看待

  黄金一直是市场各方关注重点。对于大的机构投资者而言,黄金一直以来都是首要的避险资产和定价基石,对黄金的需求非常旺盛。

  在机构看来,黄金期权上市首日“符合预期,整个市场是平稳运行,应该来说,是一个稳定起步”,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部副总经理张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

  经易金业总经理柳宇宁也表示,定价比较合理,相对而言,黄金期权具有灵活、丰富、价格便宜的特点,但是黄金期权是一个专业化产品,投资黄金期权需要具备一定知识,有一定的投资门槛。

  “相对来说,黄金期权成本更低、更便宜,因为期货需要比较高的保证金,但是期权只要付出或者得到一个费用,就可以去做一些结构性的产品。”柳宇宁表示。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黄金一直深受喜爱,成为重要投资和收藏的对象。特别是银行也发行了各种与黄金挂钩的结构性产品,便于市场投资者配置黄金。

  而黄金期权的上市进一步丰富了黄金的投资手段。

  根据上期所相关规则,个人客户参与黄金期权的资金要求为:申请开立交易编码或者开通交易权限前连续5个交易日保证金账户可用资金余额均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

  南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曹扬慧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10万元对于许多中国投资者来说不算太高的门槛,更重要的是要认识和了解期权。期权本身的金融属性强,结构较复杂,不能简单的理解成黄金现货或期货。

  “初入门的投资者建议通过学习理解认识期权,具备一定的知识后再进行投资尝试。与现货的单纯买卖不同,黄金期权和黄金期货可以设计出多种多样的结构化产品,简单的买卖机制和收益算法并不难理解,也容易上手,但是若想要更为复杂更为优化的产品,则建议通过机构帮忙设计。”曹扬慧说道。

  黄金期货期权分析师王俊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虽然期权门槛高但是黄金期货本身也不便宜,长期参与的投资者都有一定风险能力。从国外经验看,期权的专业性水平虽然较高,但从长期来说,随着对期权的认识和了解不断加深,参与人数也会越来越多。特别作为买方风险有限,对一般投资者更有吸引力。而且期权风险不会比期货大,从玩法上讲也更灵活。”

  由此来看,吸引市场更高的参与度成为关键所在。

  “一方面是需要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期权。期权本身特有的属性能够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求,也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但是目前市场上的投资者接触还太少,当认识的人多了,期权自然有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他们。”曹扬慧说道,“另一方面,黄金期权可以通过本身对合约的修改和完善以及投资门槛的调整使得其被更多的人所接受,也可以借鉴海外期权市场的成功案例发掘国内市场特有的优势。”

关键词阅读:商品期权 投资者结构 期权产品 黄金期货 上市交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