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早评:商品期货涨跌互现 燃油、原油开盘大涨4%领涨市场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开盘,商品期货涨跌互现,燃油、原油开盘大涨4%,领涨市场,沥青、沪金涨超2%,20号胶、甲醇、橡胶等涨超1%沪镍、苹果等跌超2%。

  金融界网站1月6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开盘,商品期货涨跌互现,燃油、原油开盘大涨4%,领涨市场,沥青、沪金涨超2%,20号胶、甲醇、橡胶等涨超1%沪镍、苹果等跌超2%。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部队指挥官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巴格达机场空袭中遇害,美方证实发动了此次袭击,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随后称‘“严厉的报复”正在等待着杀死伊斯兰革命卫队苏莱曼尼少将的凶手’,随后美国国务院发布紧急安全警告,要求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同时暂停使馆领事服务,美伊局势进一步恶化,伊朗、伊拉克是欧佩克主要原油、燃料油主产国,燃料油出口居前(主要出口至亚太),若局势影响两国原油产量、炼厂开工,亚太高硫燃料油供应降幅或超预期。

  进入2020年,限硫令正式实施,高硫燃油悲观预期释放完毕,高硫燃油底部或已确立。欧佩克超预期减产叠加美国轻质原油出口维持高增长,全球炼厂进料轻质化趋势强化,全球炼厂二级装置增速超过一次加工能力增速,深加工能力增强,燃料油出率不断下降,供应端高硫燃油支撑增多;高低硫燃油转换加速,低硫燃油需求大幅增加,高低硫燃油价差拉大,脱硫塔安装经济性大幅提升,高硫燃油需求或有增加预期;美国、印度燃料油采购四季度大增,未来进口增加预期仍存。悲观预期释放后,供需两端超预期支撑增多,修复高硫燃油平衡表。

  美伊局势升级,原油价格飙升,但新加坡380裂解价差并没有明显的上涨,且运费意外下降,或意味着此轮燃油上涨更多的是跟随原油,大概率不包含燃料油风险溢价,地缘局势紧张叠加IMO高低硫转换,油轮运费上涨驱动较足,若后期油田或炼厂运行受到局势影响,380燃料油裂解价差有望企稳反弹。

关键词阅读:燃油 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