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能源化工集体走强 燃油尾盘封住涨停、收涨7.97%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能源化工集体走强,燃油尾盘封住涨停,收涨7.97%,领涨市场;原油早盘一度涨停,收涨5.69%,沥青涨近5%,甲醇涨超3%。其他主力合约,沪金、乙二醇、PTA涨超2%,20号胶、橡胶、沪银等涨超1%;苹果跌近3%,锰硅跌超2%,沪镍、鸡蛋、豆粕等跌超1%。

  金融界期货1月6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能源化工集体走强,燃油尾盘封住涨停,收涨7.97%,领涨市场;原油早盘一度涨停,收涨5.69%,沥青涨近5%,甲醇涨超3%。其他主力合约,沪金、乙二醇、PTA涨超2%,20号胶、橡胶、沪银等涨超1%;苹果跌近3%,锰硅跌超2%,沪镍、鸡蛋、豆粕等跌超1%

  中东飞出“黑天鹅” 燃油底部或确立

  美伊局势剑拔弩张,燃油产量下降预期升温: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部队指挥官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巴格达机场空袭中遇害,美方证实发动了此次袭击,伊朗或采取报复手段,随后美国国务院发布紧急安全警告,要求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同时暂停使馆领事服务,美伊局势进一步恶化,伊朗、伊拉克是欧佩克主要原油、燃料油主产国,燃料油出口居前(主要出口至亚太),若局势影响两国原油产量、炼厂开工,亚太高硫燃料油供应降幅或超预期。

  高硫燃油超预期供需支撑增多,高硫燃油底部或确立:进入2020年,限硫令正式实施,高硫燃油悲观预期释放完毕,高硫燃油底部或已确立。美伊局势升级,原油价格飙升,但新加坡380裂解价差并没有明显的上涨,且运费意外下降,或意味着此轮燃油上涨更多的是跟随原油,大概率不包含燃料油风险溢价,地缘局势紧张叠加IMO高低硫转换,油轮运费上涨驱动较足,若后期油田或炼厂运行受到局势影响,380燃料油裂解价差有望企稳反弹。

  跟踪美伊局势 关注甲醇影响 

  甲醇方面,有现货贸易商表示,从近几年的中国进口数据来看,伊朗一直是中国甲醇最大的甲醇进口来源国比例超1/3,并且由于美国制裁的加剧,伊朗出口中国数量剧增,导致2019年中国进口量井喷式增长,全年进口量超1000万吨,环比大幅上涨45%。如中东局势紧张,甲醇出口数量锐减,对国际和中国甲醇价格的影响均较大。本次地缘政治事件短期将提振原油及甲醇价格,持续性有待跟踪美伊局势发展。

关键词阅读:燃油 原油 沥青 甲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