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黑色系回暖、原油回吐日内涨幅 燃油涨4.34%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能源化工品涨幅居前,黑色系回暖,燃油涨4.34%领涨市场,甲醇涨2.59%,铁矿石涨逾2%,乙二醇涨近2%,热卷、螺纹钢、焦煤、焦炭涨逾1%,原油回吐日内涨幅,小幅上涨;沪金、沪银涨逾1%;沪锌、沪铅涨逾1%;红枣跌逾1%,领跌市场。

  金融界网站1月8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能源化工品涨幅居前,黑色系回暖,燃油涨4.34%领涨市场,甲醇涨2.59%,铁矿石涨逾2%,乙二醇涨近2%,热卷、螺纹钢、焦煤、焦炭涨逾1%,原油回吐日内涨幅,小幅上涨;沪金、沪银涨逾1%;沪锌、沪铅涨逾1%;红枣跌逾1%,领跌市场

  力拓Cape Lambert出口码头火灾的传闻不实

  1月8日,市场上传闻称,澳洲火灾影响力拓港口的Cape Lambert出口码头,造成部分设施受损,还被迫关闭了部分出口码头。同时称,东海岸山火已经蔓延到矿山密集的西部海岸线。

  经Mysteel与力拓媒体负责人确认,目前港口码头未出现大规模火灾,仅出现一起由于货船装卸造成的小型火情,截止目前已经全部解决,未对发运产生影响,该媒体负责人同时介绍,澳洲火灾目前仍旧集中在东部为主,西部地区暂未有大火影响。

  一期货公司在报告中称,中国南部和东部钢厂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前积极补充库存,但北部钢厂的库存相对低迷。该公司预计北方钢厂节前至少需要补充195万吨铁矿石库存。

  钢材期货周期轮回 供应放量回归需求主线

  关于粗钢供给方面,剩下的问题是,废钢较为紧张的供需环境能否持续,价格的相对强势能否逆转。若 2020 年,废钢相对价格大幅下降,导致其持续低于铁水成本,则粗钢的供应弹性将弱化,电炉钢成本将会低于高炉钢成本,供给匹配需求速度将放缓。若废钢价格仍保持相对较强,则粗钢供给仍能维持目前较强的弹性。

  从实际情况来看,废钢生产环节主要包括钢厂自产废钢、加工废钢和折旧废钢。自产废钢主要与成材率有关,其产量大约为粗钢产量的4%-6%,钢厂自用,很少流入市场;加工废钢主要是制造业生产产生的边角料以及建筑拆解后回收钢材,产废率大约为 6%;折旧废钢与机械产品的使用寿命有关,一般折旧年限为 15~20 年,折旧废钢产量有望保持 15%-20% 的增速。

  短期来看,除了上述的因素 1)可能有所改观外,其他因素仍将继续作用于废钢回收行业。目前,废钢年度供应量在 2.1~2.3 亿吨之间,预计每年净增加 2000 万吨左右,但考虑到上述因素以及电炉投产,2020 年废钢供应仍将偏紧,转为过剩的可能性不大。从库存表现来看,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供给被动匹配需求,库存倾向于积累。

关键词阅读:燃油 原油 沥青 甲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