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能源化工品全线下跌 原油、沥青跌超4%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市场避险情绪降温,商品期货多数下跌,能源化工品全线下跌。沪镍领涨,收招2.72%,豆一、菜油涨超1%。原油、沥青跌超4%,甲醇跌超3%,PTA、沪镍、沪金、铁矿石跌超2%,鸡蛋、菜粕、塑料跌超1%。

  金融界网站1月9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市场避险情绪降温,商品期货多数下跌,能源化工品全线下跌。沪镍领涨,收招2.72%,豆一、菜油涨超1%。原油、沥青跌超4%,甲醇跌超3%,PTA、沪镍、沪金、铁矿石跌超2%,鸡蛋、菜粕、塑料跌超1%。

  中东地缘冲突“推波助澜” 乙二醇到港量或继续减少

  受成本抬升的影响,整体化工板块跟随原油集体冲高,乙二醇涨幅居前。在乙二醇产能扩张大周期背景下,乙二醇近期再次大幅上涨,其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新装置投产利空逐步兑现,港口绝对库存偏低下,1月前半月到港量不高,乙二醇有去库预期。随着临近2019年年底,国内煤制和大炼化装置逐步投产,恒力石化90万吨装置12月25日倒开车顺利出料,内蒙古荣信40万吨煤制乙二醇装置顺利出料,浙石化乙烯装置也在2019年年底顺利投产,随着投产预期的逐步落实,港口库存在年底再次回到50万吨,乙二醇振荡回落至4500元附近。随着三套大装置投产进度落实,国内供应增加,港口堆积的利空预期逐步兑现。进入新年,乙二醇1月前半月到港量不高,港口库存出现继续去化现象,基本面偏强乙二醇振荡上涨。

  低库存下乙二醇仍然面临强现实

  虽然伊朗官方表态不寻求战争,但美伊矛盾问题并未因此终结,双方均有可能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中东地缘冲突的持续性,将成为原油维持高位的强有力支撑,从而从成本端支撑整理化工板块的反弹。就乙二醇来看,当前乙二醇绝对库存44.5万吨,处于历史同期的低位,前半月到港量不高的背景下,仍有小幅去库的可能,低库存下乙二醇仍面临强现实。但浙石化70万吨乙二醇装置将于10日试车,关注试车进展,短期新装置投产预期下,乙二醇或仍有小幅下行压力。随着装置投产兑现或投产不及预期,乙二醇强现实下短期可考虑逢低做正套。

  从中长期来看,一季度是乙二醇需求淡季,聚酯季节性降负下,乙二醇有累库预期。但对比PTA来看,PTA高库存下季节性累库的基本面要弱于乙二醇低库存下季节性累库的基本面,可考虑多EG空TA的头寸。

关键词阅读:原油 沥青 甲醇 PTA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