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能化板块全线飘绿 燃油跌超3%、沥青跌超2%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下跌,能化板块全线飘绿,纯碱涨超1%。燃油跌超3%,沥青跌超2%,沪镍、棉花、PP、原油、塑料跌超1%。

  金融界网站1月15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下跌,能化板块全线飘绿,纯碱涨超1%。燃油跌超3%,沥青跌超2%,沪镍、棉花、PP、原油、塑料跌超1%。

  下游市场需求疲软 乙二醇国内基本面偏弱

  在季节性需求淡季到来以及利润恶化的双重影响下,自2019年11月末开始,下游聚酯企业便开启了新一轮减停产潮。进入2020年1月,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聚酯装置停产检修范围进一步扩大,聚酯各品种开工连续下降。截至2020年1月9日,聚酯切片周度开工率为86.57%,较前一周下降0.45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上升28.15个百分点;涤纶短纤周度开工率为79.52%,较前一周下降0.13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下降4.3个百分点;涤纶长丝周度开工率为67.99%,较前一周下降1.67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下降8.01个百分点。随着后期停产检修装置的进一步增多,聚酯各品种开工将继续呈现下滑态势,乙二醇需求趋弱。

  另一方面,港口累库周期一再推后。2019年12月末,华东地区天气有所好转,长江航道封航解除后港口库存迅速累积,但计划到港船货的减少使得港口累库进程被打断,库存量仍然维持在历史低位,乙二醇现货市场供应偏紧,这为乙二醇期价提供了较强的支撑。截至2020年1月9日,华东港口乙二醇库存为35.75万吨,较2019年同期下降47.65万吨,较2019年4月11日出现的历史峰值下降92.45万吨。

  综合来看,虽然华东港口累库速度缓慢、库存量持续处于历史低位令乙二醇现货市场供应偏紧,乙二醇期价也因此受到支撑,但春年前下游聚酯装置减停产范围持续扩大使得乙二醇需求趋弱。同时,国际油价连续回调,乙二醇成本端支撑有所松动。预计短期内乙二醇期价进一步上涨空间受限。

关键词阅读:纯碱 燃油 沥青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