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燃油、20号胶等15个品种跌停 动力煤逆势拉升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国内期市午盘大面积飘绿,燃油、20号胶、橡胶、原油、甲醇、棕榈油、聚丙烯、塑料、豆二等15个品种跌停;动力煤逆势拉升,涨逾2%;贵金属走高,沪金涨近3%,沪银涨超1%;铁合金强势,硅锰涨逾2%,硅铁涨超1%。

  金融界网站2月3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国内期市午盘大面积飘绿,燃油、20号胶、橡胶、原油、甲醇、棕榈油、聚丙烯、塑料、豆二等15个品种跌停;动力煤逆势拉升,涨逾2%;贵金属走高,沪金涨近3%,沪银涨超1%;铁合金强势,硅锰涨逾2%,硅铁涨超1%。

  能源化工期货春节假期开市预测报告

  春节假期间,全球宏观数据整体表现不佳,加之重大突发卫生公共事件的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VIX指数飙升,但世卫组织并未不建议对中国采取旅行和贸易限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情绪。但该事件在短期内对国内石化行业产生较大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事件发生后,全国各地区企业宣布延迟复工、高速限行、公共交通停运、呼吁居民减少出行等措施,这对石油产品的终端消费会形成较强的负面影响,居民乘坐公共交通、自驾、飞机、火车等方式的出行量显著下降,大型户外工程、物流等企业短时间内难以复工,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燃油的消耗量也将随之减少,预计会在一季度的成品油消费数据中有所体现。

  2.受事件影响,石化行业下游需求减少,加之交通运输受限,炼厂出货受阻,部分地炼石化产品库存激增,炼厂被迫降负荷甚至停工,据悉,山东地区炼厂开工负荷将降至50%以下,主营炼厂开工负荷将降至70%以下,近期国内成品油市场资源供应预计将明显下降,但考虑到终端需求的萎缩,预计整体不会出现供应缺口。而炼厂开工负荷的下降也意味着原油加工需求减少,进而可能会降低国内原油进口需求,据悉个别炼厂已有取消原油订单的情况,后续原油需求情况如何仍需关注事件的发展。

  3.近期终端消费下滑叠加物流限制,炼厂出货受阻、库存压力上升,加之假期间国际油价连续大跌,各地方炼厂油品报价持续下跌,而节后成品油零售价也将迎来大幅下调。受假期延长影响,原定于2月1日进行的成品油调价也将顺延至2月4日,根据金联创的预计,汽柴油价格下调幅度将达到330元/吨,为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关键词阅读:燃油 20号胶 动力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