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20号胶涨超4%领涨 铁矿石、铁合金逆势下跌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20号胶涨超4%,鸡蛋、橡胶涨超3%,棉花、燃油、棕榈油、苯乙烯涨幅超2%,菜油、甲醇等涨超1%;铁矿石、锰硅、硅铁跌超1%

  金融界网站2月5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20号胶涨超4%,鸡蛋、橡胶涨超3%,棉花、燃油、棕榈油、苯乙烯涨幅超2%,菜油、甲醇等涨超1%;铁矿石、锰硅、硅铁跌超1%。

  供大于求致近月承压 预计鸡蛋下跌空间有限

  从基本面看,供应端,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地活禽交易市场关闭,蛋鸡被动延迟淘汰,在产蛋鸡存栏同比增加。数据显示,2019年12月在产蛋鸡存栏12.80亿羽,同比增加4.3%。此外,未来4个月新增开产继续增加。根据蛋鸡生长周期,当前时点在产蛋鸡存栏量增量为4个月前补栏蛋鸡苗,减量为16个月前补栏蛋鸡苗。据卓创资讯蛋鸡苗销量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4月以前新增开产蛋鸡仍处于持续增加中。

  需求端受双疫情影响,预计4月以前需求持续疲软。关于新冠疫情,市场乐观者认为疫情高峰将出现在2月中旬,3—4月结束;相对悲观者认为疫情可能延续至2季度,6月左右结束。而禽流感H5N1疫情,参考2017年H5N9疫情,对市场的有效影响时间预计持续到4月。当前各地为防控新冠疫情,一方面多地道路封锁,鸡蛋外运受阻,产区出货不畅,现货出现积压。另一方面,新冠疫情下的延迟开工、开学措施致及鸡蛋集中性餐饮需求大幅下降。从鸡蛋的消费结构看,约53%为居民家庭日常消费,28%为餐饮及食堂消费,19%为工业消费。

  就因春节期间按库存累积,正月本就为历年鸡蛋行情低迷时期,加之今年供应量大、消费严重萎缩,从而导致产区鸡蛋现货价格低迷,鸡蛋期货近月合约大幅下跌。

  但受蛋白替代因素影响,鸡蛋上半年价格下跌空间应有限。由于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造成生猪产能大幅下降,市场蛋白供应趋紧,肉蛋价格同涨。数据显示,2019年下半年,鸡蛋猪肉价格相关系数达到0.66。从能繁母猪和生猪出栏量的关系测算,当前能繁母猪的存栏决定的是10个月(4个月妊娠期+6个月成长期)以后的生猪出栏量,根据当前能繁母猪转正时间点估计,预计2020年二季度后期出栏量或开始增加。考虑新冠疫情对生猪市场的影响,预计产能恢复周期进一步增长,因此预计2020年上半年受产能趋紧影响,生猪价格将继续维持高位,进而支撑鸡蛋价格。

关键词阅读:20号胶 鸡蛋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