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有色金属逆市领涨 白糖、沥青等跌超1%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大面积飘绿,有色金属逆市领涨,沪铅涨超1%。白糖、沥青、不锈钢、苹果、锰硅、豆油、豆一跌超1%。

  金融界网站2月14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大面积飘绿,有色金属逆市领涨,沪铅涨超1%。白糖、沥青、不锈钢、苹果、锰硅、豆油、豆一跌超1%。

  复产迟缓助力 双焦近强远弱

  短期来看,由于煤矿复产是一个时间偏长的过程,因此短期内供应仍然偏紧,由此会拖累焦炭环节的生产,造成焦炭供应的偏紧,焦煤焦炭现货价格将强于钢材价格。长期来看,本次疫情对供需总量的影响相对有限,更多的是影响供需的节奏,全年来看,炼焦煤仍将处于供过于求的态势详见永安期货2020年报:煤焦——估值下移,供需逆转,价格承压,因此焦煤焦炭5月合约相对强势(需要注意其价格估值),下跌空间或有限,而焦煤9月合约仍将是弱势合约,可作为对冲空头。焦炭远月供需状况仍同去产能情况紧密相关,不确定性较大。

  炼焦煤处于黑色产业链最上游的位置,从产品方面来看,炼焦煤基本上没有上游产品。焦炭也处于黑色产业链上游,为炼焦煤的直接下游环节,其直接下游为钢厂高炉炼铁环节。从结果上看,本次疫情对炼焦煤生产和下游消费以及焦炭的生产和消费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对于炼焦煤来讲,由于煤炭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因此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工人。由于春节放假,除部分煤矿承担保障民生以及下游企业正常生产的任务外,大量的煤矿处于减产或者停产状态,煤矿产量会大幅下滑。从炼焦煤产量的季节性上看,春节所在月份的产量较正常月份产量的降幅通常超过20%。

  通常情况下,春节之后煤矿会逐步复产,产量在复产后环比会大幅增加。由于疫情因素,人流及物流受到相当大的限制,因此今年煤矿复产要晚于往年,复产力度也要弱于往年。从定量的角度看,由于目前仍处于疫情控制阶段,很难精确的测量疫情对供给以及需求影响的精确数字,但我们可以类比2003年非典时期的数据简单的做下对比。

关键词阅读:沪铅 白糖 沥青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