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商品期货涨跌不一 鸡蛋、铁矿、PP涨超1%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涨跌不一,鸡蛋、铁矿、PP涨超1%,沪铅、苹果、塑料等小幅上涨;焦炭、郑棉、豆油、粳米、棕榈跌逾1%,粳米、淀粉、菜粕等小幅下跌。

  金融界网站2月18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涨跌不一,鸡蛋、铁矿、PP涨超1%,沪铅、苹果、塑料等小幅上涨;焦炭、郑棉、豆油、粳米、棕榈跌逾1%,粳米、淀粉、菜粕等小幅下跌。

  蝗灾肆虐 对农产品影响几何?

  农产品在自身供需基本面不断改善,价格处于低位,资金关注度不断提升背景下,具备较强韧性,波动率也不断上升。随着蝗灾进入交易视野,本周一农产品期货板块再度爆发,棉花、粳米品种出现涨停。本文梳理了蝗灾对农产品各品种的影响程度,供投资者参考。

  粳米:印度是全球第二大大米主产国,蝗灾在印度大量爆发可能导致印度本国大米减产,国内供应紧张。但粳米非全球高度贸易化品种,预计对全球影响相对有限。中国大米自给自足,进口实行配额制,国外价格对国内价格传导机制不畅通,预计影响很小,粳米上涨不可持续。

  棉花:印度是全球最大产棉国,但印度棉花播种时间为每年4月至9月,根据市场对蝗虫迁徙方向和时间预期,我们认为届时印度棉区和巴基斯坦棉区的棉花尚未开始播种或刚入土壤,受到影响较小。预计2020/21年度棉花产量受到影响较小,对2019/20年度棉花不造成影响。

  白糖:印度与巴基斯坦两国合计产量占全球产量的20%。由于在田甘蔗数量逐步减少,且成熟期蔗叶对糖分积累影响很小,即使虫灾蔓延至甘蔗主产区,本榨季巴基斯坦、印度、中国的食糖产量也不会受到影响。

  谷物:全球主粮供应处于相对宽松的格局,当前非洲出现的区域性蝗灾对于全球谷物供应的影响有限。当前预计蝗灾难以进入我国,即便进入,我国谷物的主要种植区也不在西南各省,对于我国主粮的产量影响有限。

关键词阅读:鸡蛋 铁矿石 PP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