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农产品跌幅居前 棕榈油跌超2%、纯碱逆市涨超2%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下跌,农产品跌幅居前,纯碱涨超2%;棕榈油跌超2%,鸡蛋、沪锌、铁矿石、豆油、锰硅、燃油、粳米等跌超1%。

  金融界网站2月25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下跌,农产品跌幅居前,纯碱涨超2%;棕榈油跌超2%,鸡蛋、沪锌、铁矿石、豆油、锰硅、燃油、粳米等跌超1%。

  据Mysteel统计,截至2月20日,钢材五大品种社会库存为2145.41万吨,创下了2013年3月以来的新高。另据卓创资讯统计,截至2月20日,40座城市的建筑钢材社会库存总量为1638.2万吨,为2009年以来的新高。

  业内人士对上证报表示,铁矿石的涨价受到供应端收缩的影响要大于需求端。一方面,铁矿石主产国受天气影响减少供应量;另一方面,国内钢铁行业虽然有减产或停产动向,但在“薄利”的支撑下,将减产付诸行动的很少,绝大多数钢厂仍然维持开机。

  标普全球普氏铁矿石指数经理王杨雯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澳洲和巴西是铁矿石的主产国,而一季度是传统的澳洲飓风季和巴西雨季,受此影响,铁矿石发运量减少,使市场供求维持紧平衡状态。

  “这与去年的情况类似。去年,澳洲、巴西也是分别因恶劣天气和事故原因导致铁矿石发运量减少。目前,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约为1.24亿吨,而去年同一时间的数据约为1.4亿吨。”

  海外铁矿石供应量缩减,而本土铁矿石也呈现低迷状态。据王杨雯介绍,受疫情影响,国产矿复工要求工人隔离,且跨省物流也受限,这导致春节以后国内矿山的供应量迟迟得不到恢复。

  作为铁矿石的需求方,国内钢厂开工率较高,也支撑着铁矿石价格。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占全国粗钢产量90%的钢铁企业以高炉-转炉长流程企业为主,截至2月21日,钢铁会员企业开工率96%,长流程钢铁企业基本都在保持生产。

关键词阅读:纯碱 棕榈油 鸡蛋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