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收盘能源化工大幅下跌 沥青主力合约跌停、原油大跌超8%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大面积下跌,能源化工大幅下跌,沥青主力合约跌停,原油大跌超8%,燃油跌超7%,鸡蛋跌超4%,豆油、棕榈、郑油跌超3%;仅锰硅、焦煤、螺纹等少数品种收涨。

  金融界网站3月12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大面积下跌,能源化工大幅下跌,沥青主力合约跌停,原油大跌超8%,燃油跌超7%,鸡蛋跌超4%,豆油、棕榈、郑油跌超3%;仅锰硅、焦煤、螺纹等少数品种收涨。

  燃料油、沥青暴跌后走势分化 后市如何演绎?

  原油暴跌,燃料油主力期价也出现较大跌幅,但裂解价差不断走强,一方面,有个规律是原油暴跌期间燃料油裂解价差走强概率大;另一方面,原油暴跌之后刺激浮仓囤油贸易商,间接利多了燃料油的需求。

  高硫燃油现阶段仍是供应下降预期主导,运费大涨之后东西套利窗口或关闭,亚太高硫燃油供应进一步下降预期足,美国原油出口创纪录高位,全球炼厂轻质化趋势强化,燃料油出率或进一步下降,但此次欧佩克和俄罗斯的增产恐将对冲该预期。

  需求端方面,原油产量大增预期下油价暴跌,油价低位会刺激VLCC囤油需求,浮仓需求增加刺激运费从而提振燃油需求;美国制裁俄石油子公司,国内沥青原料断供预期驱动稀释沥青需求增加,国产燃料油产量逐步集中于低硫燃料油,此前流通于炼厂间作为加工原料的燃料油有减少趋势,那么进口稀释沥青有望替代该原料,从而提振燃料油需求。

  沥青期价短期仍面临一定压力

  原油暴跌后沥青期价大跌。沥青利多因素有:欧佩克数据显示,2月份委内瑞拉对中国出口原油首次降至0,将影响我国4月份以后的沥青原料供应,今年2月18日美国制裁俄石油子公司后,国内沥青50%的原料面临断供风险,此数据或间接验证了制裁的威力;沥青需求受新型冠状病毒冲击,炼厂库存积累至历史高位,但终端需求延期,并非消失,随着国内陆续复工,公路施工需求有望恢复。

  需要注意的是,原油暴跌导致炼厂有了超高的加工利润,大概率会驱动炼厂开工不断提升,而现阶段沥青需求仍处于恢复阶段,短期供大于需预期不断强化,沥青期价面临一定压力,但未来沥青需求会逐步启动,累库预期也会逐渐减弱。

关键词阅读:原油 燃油 沥青 鸡蛋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