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收盘普遍飘绿、化工品午后小幅反弹 沥青、燃油跌超8%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普遍飘绿。沪铜、沪锡、苯乙烯封死跌停,PTA、乙二醇、棉花跌停;化工品午后小幅反弹,沥青、燃油跌超8%,原油跌近4%;农产品涨跌不一,豆油涨近1.5%,黄大豆一号收涨逾1%。

  金融界网站3月19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普遍飘绿。沪铜、沪锡、苯乙烯封死跌停,PTA、乙二醇、棉花跌停;化工品午后小幅反弹,沥青、燃油跌超8%,原油跌近4%;农产品涨跌不一,豆油涨近1.5%,黄大豆一号收涨逾1%。

  铜价跌停 加速赶底

  铜是经济的晴雨表,素有铜博士之称,铜价走势强弱就是经济强弱的体现。2016-2018年的上行周期中,全球GDP增幅最高也只有3.9%,是1980年以来所有上行周期中表现最差的。2018年下半年以来铜市和经济进入下行周期,中美贸易战、全球疫情大流行、石油价格战、股市暴跌轮番上演,这么多的黑天鹅出现在一个下行周期里是历史上少见的,无疑使本来就不强的经济受到的打击更大。中国成功防治疫情的代价是经济的暂时停滞,虽然中国已经从防治疫情过渡到复工复产,但到目前经济还未能恢复到正常水平。此时疫情在国际上大流行,欧美国家纷纷陷入衰退,对中国经济的恢复无疑又是拖累,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是铜价大幅下挫的最根本的原因。

  近期金融和商品市场暴跌,焦点在于国外疫情发展成大流行。国外疫情难以受控,生活难以正常进行,人民对国家失去信心,这些是市场大跌的直接原因,因此主要国家是否能正视疫情,出台有效的防治政策成为市场能否止跌的关键。

  另外,铜价下跌后,矿山和冶炼厂的压力会增加,本周秘鲁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大多数位于秘鲁的矿商正在减少运营活动,这些矿商包括 Newmont、 Freeport-McMoRan 、Anglo American等。周初智利铜生产商Antofagasta公司也曾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前景恶化,该公司可能控制2020年支出计划。历史上看,经济的下行周期铜价会测试90%成本线,但如果出现经济衰退,铜价会打到75%的成本线,这时铜矿和冶炼厂将会减产,因为铜的刚性很强,75%的成本线会给铜价提供很好的支持。

  目前铜价已经下破90%成本线 5250美元,75%的成本线在4400美元附近,离目前的价格下行空间只有10%,国内相对应的价格在35000元附近,因此我们倾向于铜价已经接近底部区间,疫情防控和上游减产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关键词阅读:沪铜 沪锡 沥青 燃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