钯金疯涨20% 怎么回事?

  继周二的飙升,周三美盘时段,钯金继续上演大反弹,现货钯金疯涨20%,升破2220美元关口。

  因疫情影响,南非供应关停

  周二,钯金涨逾10%,创下2001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外媒分析指出,受疫情影响,主要钯金生产国南非已经宣布实施封锁措施。

  早些时候,南非总统Cyril Ramaphosa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关闭矿山21天,以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

  此举凸显南非的疫情已经日益严重。南非的经济建立在黄金矿业基础上,尽管该行业已经衰落,但南非的铂金产量占全球的75%,钯金供应量占全球的38%,而且还生产从金银、锰到铬和铁矿石等多种矿产。

  南非最大的黄金矿商Harmony Gold Mining Co。表示,此举措将钯金的目标产量和2020年收益产生“负面影响”。

  南非矿业委员会的首席执行官Roger Baxter也表示:

  “这将是南非矿业史上前所未有的。在一些特定情况下,矿山会部分关停一些装置或业务,比如在二战期间,但像这种关闭整条产业链的做法确实前所未有的。”

  盛宝银行分析师Ole Hansen称:

  “市场关注点开始转向疫情带来的部分供应受扰。南非显然是主要受影响的产地。因此,当前钯金关注点已经从需求大幅下降,转向供应层面,市场担心供应难以到达金属买家手中。”

  铂金跟钯金说:既生瑜,何生亮?

  矿山关停,受牵连的还有铂金供应。自上周四以来,现货铂金价格也在回升。周二,铂金创下2008年以来最佳单日表现。

  一直以来,人们在讨论钯金和铂金是否能相互替换。当时市面上约80%的钯金和40%的铂金被用于汽车尾气净化装置,以消除有害排放。铂金也广泛用于珠宝首饰。

  然而,在冠状病毒蔓延后,铂金和钯金需求受重挫,分析师预计金市未来数月仍将动荡不安。

  花旗认为,汽车销量今年可能下降10%,使钯金的消费量减少近60万盎司(约占全球年需求的6%),铂金的使用量减少近30万盎司(约占年需求的4%)。

  短期内,在钯金供应缺口和铂金与黄金的相关性支撑下,铂金和钯金将开始试探性反弹。但长远看来,需求可能才是主导价格的主要因素,而铂钯价差是未来铂能不能在汽车生产上取代钯的关键。

  尽管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持有量仍接近历史高位,但投机者已大幅削减了对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铂金和钯金价格上涨的押注,使得铂金和钯金面临进一步抛售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钯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