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贺明:LPG期货期权上市为燃气企业提供了丰富完善的风险管理方案

  金融界网站3月30日讯 大连商品交易所液化石油气(LPG)期货及期权上市仪式云端启幕。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理事长刘贺明线上发表致辞。

  刘贺明表示,液化石油气是一种热值高、清洁环保的气体能源,是重要的民用、工商业燃料和化工原料,与天然气共同构成我国城镇燃气最主要的两种气源,为城镇居民正常生产和生活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燃气普及率的提高,液化石油气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消费量逐年增加。2019年我国液化石油气消费量达4700万吨,进口量超1900万吨,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石油气消费国和进口国。

  液化石油气在60年代进入城市燃气领域,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液化石油气开始进口并得到快速发展,为城镇燃气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市场化程度很高的行业。液化石油气作为城市燃气的重要气源之一,承担保障供应和社会责任,而市场化定价带来的价格波动给燃气企业运营带来不确定性,促使燃气企业对风险管理的需求日益迫切。液化石油气期货、期权品种的上市适应了我国城市燃气产业发展客观需要,为众多燃气企业提供了实施有效应对价格波动风险管理的工具,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下游燃气行业整合,完善城市燃气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增强我国液化石油气领域的定价影响力和国际市场议价能力,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利益。

  液化石油气期货期权的同步上市,是城市燃气领域广大企业期待已久的重大事件,为燃气企业提供了丰富完善的期货期权组合风险管理方案。我们期望大连商品交易所以液化石油气期货期权上市为契机,加强与行业深度合作,不断提升和完善液化石油气期货期权功能,引导燃气企业有效利用液化石油气期货期权工具,为推进我国能源市场化改革和城市燃气产业健康发展不断做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阅读:液化石油气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