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早盘多数上涨 能源化工品全线上涨、液化石油气触及涨停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能源化工品全线上涨,液化石油气触及涨停,涨幅6.98%。原油大涨超7%,燃油涨超5%,沥青涨超4%,乙二醇涨超3%;豆二跌超1%。

  金融界网站3月31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能源化工品全线上涨,液化石油气触及涨停,涨幅6.98%。原油大涨超7%,燃油涨超5%,沥青涨超4%,乙二醇涨超3%;豆二跌超1%。

  马来西亚最大的棕榈种植园将暂时关停 食用油价格会否“节节高”?

  进入3月下旬以来,以棕榈油为代表的植物油脂市场价格持续上行。据路透社报道,受疫情影响,马来西亚最大的棕榈种植园将暂时关停。受此消息影响,国内外棕榈油期现货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整体来看,马来西亚棕榈种植园关停令油脂供应忧虑凸现,那么食用油市场价格会否出现一波阶段性上涨行情呢?

  棕榈种植园关停影响市场情绪

  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事业部油脂分析师石丽红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当前国内外植物油脂市场热点频现,突发现象较多,加上市场价格波动幅度大、频率高,吸引了广大投资者的关注。

  “受马来西亚沙巴州更多棕榈种植园关停及关停期限延长的消息影响,加上市场对所谓‘粮食危机’的担忧,昨日大连棕榈油期价大幅领涨。”石丽红说,国内棕榈油对外依存度高达100%,其中从马来西亚进口占比约30%,印尼占比70%,全球供应链的顺畅与否对国内棕榈油供应及价格有着很大的影响。

  据了解,马来西亚沙巴州棕榈油产量占马来西亚棕榈油总产量的25%,如果整个州所有棕榈种植园停运,预计4月份棕榈油产量将减少20万吨左右。不过,这部分暂时关停的种植园的棕榈果仍可在复工后进行收获,其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大于对市场价格所产生的实质影响。

  石丽红认为,由于东南亚地区卫生防疫条件并不是很好,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很难保证其他地区种植园不会再出现类似的情况,因而预计短期内棕榈油期价很难回吐该风险升水。此外,由于种植园暂停运营,被推迟收获的果子终将收获,所以,新冠肺炎疫情对棕榈油供应端的扰动主要是影响供应节奏,对产量整体影响有限。但是由于各国不断加强对人员外出及商业活动的管控,植物油餐饮消费及生物柴油消费受到越来越大的影响,最终会对油脂供需平衡表产生全局性甚至更为深远的作用。

  面对油脂市场出现的较多介入机会,石丽红提醒投资者追涨要谨慎,因为在国际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未出现拐点的情况下,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难以企稳,棕榈油价格的下跌风险依然存在。

关键词阅读:液化石油气 原油 燃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