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开盘多数上涨 原油涨逾7%、沥青涨超6%

  金融界网站4月3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开盘多数上涨,原油涨逾7%、沥青涨超6%。黑色系多数上涨,焦炭铁矿石涨逾3%,热卷涨逾2%;基本金属多数上涨,沪镍沪铝沪铜涨逾1%;贵金属均上涨,沪金涨逾1%,沪银涨逾2%;农产品多数上涨,郑棉、棉纱涨逾2%,豆油涨逾1%。

  需求淡季叠加疫情影响动力煤考验长协基准价

  在供给快速恢复,而需求恢复滞后的背景下,3月煤炭市场供求格局进一步趋于宽松,港口价格接连跌破3月月长协和年长协价格。截至3月31日,易煤北方港5500K平仓价格指数报538元/吨,环比2月末下跌32元/吨,跌幅5.6%。易煤研究院预计,进入4月传统淡季,国际疫情对于出口的影响将会进一步显现,工业实际开工负荷预计恢复缓慢,而电厂将开始主动去库,供求格局将进一步宽松,预计现货价格将跌破长协基价。

  谈及市场价持续走低,连续跌破月度长协和年度长协价的原因,易煤研究院研究员杨洁分析认为,进入3月后,上游煤矿开工情况进一步好转,坑口市场重回弱势,沿海市场方面,坑口开工的好转导致调入明显恢复,但需求在疫情和淡季的双重影响下,恢复情况依然不理想,下游采购热情不高,各环节快速累库。

  受供求宽松影响,港口及电厂各环节被动累库。杨洁表示,港口库存的加速回升促使贸易商出货意愿不断增强。电厂库存在低日耗下累积,导致市场煤采购几乎停滞,部分电厂长协采购乏力。截至3月31日,北港库存合计2289.3万吨,环比2月底累计增加809万吨,增幅54.7%。截至3月27日,长江口库存合计614万吨,比1月份低点回升206.3万吨,增幅50.6%。截至3月31日,沿海五大电厂库存合计1485.55万吨,同比增幅8.8%。

关键词阅读:原油 沥青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