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极端行情下风险管理”第二季聚焦大宗商品

  应对市场“黑天鹅”满足企业“求生欲”

  为提高投资者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认识和能力,更好管理市场风险,郑商所邀请行业专家以“大宗商品风险管理”为主题,将自4月7日起开展11期的系列视频讲座。据悉这是郑商所今年开展的“极端行情下风险管理”系列视频培训的第二季。

  满足市场需求普及风险管理理念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大幅震荡,国际油价的“跳水”引发国内外相关大宗商品波动加剧。为防控疫情,国内交通、物流和企业生产也受到一定限制。在疫情和市场震荡双重影响下,宏观经济和企业生产经营风险陡然增大。

  越是在这种“黑天鹅”事件下,企业对风险管理的认知和需求就越强烈,这种企业的“求生欲”需要被满足。但由于受人员聚集和流动限制,急需创新方式,助力企业稳健生产经营。

  “综合市场实际情况和对产业企业风选管理需求的研判,郑商所 3月11日—26日,推出了首期‘极端行情下企业风险管理’主题系列视频讲座活动。内容涵盖企业利用期货及衍生品避险策略实践、业务模式及营销创新经验分享和相关品种利用期货工具的风险管理应用等。”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3月26日首期12场视频讲座结束,累计观看量达10.5万人次,累计视频回看量达8.6万人次,全部累计观看量接近20万人次。

  “这恰说明在极端行情下企业对期货工具和风险管理的认知需求的迫切。郑商所在此时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既能满足企业的现实需求,又是一个普及风险管理理念的好机会。”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付斌说。

  企业风险管理是永恒主题

  温浩是恒力石化(大连)公司的副总经理。作为PTA龙头企业的代表,他以特约讲师的身份参加了郑商所第一季的“极端行情下风险管理”培训,并向市场分享了企业利用PTA期货的相关经验。

  金融衍生品工具如果使用得当,能帮助企业有效管理风险,提前锁定加工利润,保护企业不受极端行情的伤害。 “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操作实践和经验分享来告诉大家如何正确利用期货工具,造福于企业。产业上下游都具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对于处于产业链某一环的企业来说,发展就更稳健,这对整个产业都具有现实意义。” 温浩说。

  避险联盟创始人刘文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极端行情下,中国企业避险意识与行动快速提升。”他称,根据避险联盟网编制的中国企业避险指数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共有78家A股公司发布套保公告,其中19家是新增。新增数据创了2019年3季度以来新高。“但就比例而言,相对于美国上市公司,我国上市公司套保比例仍然很低。在美国标普500指数中,有近80%的公司进行了对冲。而在我国,这个比例还不到15%。”

  “风险管理应该是企业永恒不变的主题。郑商所在市场最需要的时候推出‘极端行情下风险管理’视频培训,从企业风险出发,而不是从产品出发,这说明郑商所的目的就是帮助企业提升风险管理的意识和现代企业经营理念,企业也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经营风险。”华融启明执行总裁石建华表示,希望这个培训能成为市场的一个品牌,让更多的企业通过这次的培训和亲身经历,了解期货市场的作用,提升利用期货工具避险的意识和技能。

  “通过参与培训,不但给企业互相学习的机会,也能从不同品种不同企业的风险管理经典案例获得很多收获,开拓了我们的工作思路。”新能能源套利业务总监何祯圣说。

  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成为关注焦点

  受新冠疫情影响,当前全球股市、境内外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剧烈。原油暴跌,债市、汇市波动加大,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预期下滑。面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大幅波动,必须面对的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库存商品贬值的风险。

  付斌表示,从棉纺织行业来看,这是一个利润较低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一般情况下行业加工毛利率在10%-15%附近,净利率在5%-8%附近,抗风险能力较弱。受疫情影响,中国纺织品服装内需和出口大幅下降,国内外棉花消费大幅萎缩。棉花价格在两个月内下跌了30%,棉纱、服装等成品滞销降价,整个产业链都受到较大伤害。“由于这次极端行情没有历史参照,相关企业对于棉纺后市的演化普遍迷茫,迫切希望能听取业内专家对市场的分析和风险管理建议。”

  另以白糖市场为例,截至2月底国内食糖工业库存481万吨,同比增加81万吨。疫情导致总消费快速下降,同时内外价差快速拉大,现货价格上涨乏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可能难以按照预先计划进行销售,库存积压风险激增,经营风险突然陡增。“这个时候,很多企业还会惯性以为国内市场依然存在供应缺口,价格仍可以独立定价且不排除需求会报复性增加的可能,对库存进行风险管理的意识淡薄。” 国泰君安高级研究员周小球表示,针对市场的情况,更具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十分必要。

  “结合市场需求和当前形势,我们把第二季的主题锁定为‘大宗商品风险管理’。”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疫情下大类资产配置,以及粮食、化工品、软商品、建材、冶金等领域的风险管理方式和案例,郑商所邀请了11位市场专家,自4月7日起,开展为期11期的培训,内容针对性更强,时效性更高。郑商所今后还将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打造立体的市场服务体系。

  “从传统的线下交流到线上培训,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服务本身。”中粮期货副总经理焦健表示,对于期货公司来说,应该更多考虑如何在特殊时期发挥期货公司服务客户的专业能力,在投研服务、套保策略、产品设计、风险管理经验、技术系统等方面形成服务体系,帮助企业充分利用各类衍生品工具实现企业套期保值。在交易所、期货公司、企业三方共同努力下,更好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帮助产业企业降低经营风险,平稳度过特殊时期。

关键词阅读:郑商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