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能源稳步扩充原油期货交割仓库库容 保障期货市场的平稳运行

  2020年4月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期能源)发布《关于同意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日照分公司调增原油期货启用库容的公告》,原油期货交割仓库启用库容增加40万立方米,至470万立方米。

  原油期货自2018年3月26日上市以来,在市场各方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经受住了国内外各种地缘政治风险和极端事件考验,运行更加平稳;交易量、持仓量稳步上升,近月合约全面活跃,企业开展套保更加容易;实体企业、境外机构、金融机构参与日益加深,市场参与结构持续优化;交割平稳有序,与实体经济和现货贸易的联系更加紧密。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加剧,OPEC+减产谈判失败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外原油市场出现价格大幅波动,产业上下游企业积极利用上海原油期货套保,并通过期货交割拓宽购销渠道,有效平抑了价格下跌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风险。市场机构投资者、境外交易者参与度大幅增加,交易者结构持续优化,持仓量稳步攀升。

  为了保障期货市场的平稳交割,上期能源继上周增加 75万立方米启用库容后,本周再度扩充库容,并将在后续继续稳步增加交割仓库库容,从而及时满足产业客户的实物交割需求,切实发挥交割“纽带”作用;同时,通过现场调研、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与相关产业企业的沟通交流,研究推进沿海管道连接的内陆保税油库纳入交割体系,以及原油期货锚地过驳减载转运入库交割的新方式,不断创新、优化原油期货交割机制,进一步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展望未来,上期能源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持续完善规则制度,不断深化市场服务,助力实体企业抗疫情渡难关,为包括境内与境外、实体与金融、机构与个人在内的所有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着力构建中国能源价格体系,为市场提供更完善、更丰富的定价和避险工具的同时,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升价格影响力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阅读:上期能源 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