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收盘多数收跌 原油、燃油、苯乙烯、PTA跌停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下跌,原油、燃油、苯乙烯、PTA、胶板跌停,沥青跌超8%,乙二醇跌超7%,纤板跌超4%;部分农产品走高,苹果涨超3%,菜粕、豆粕、红枣涨超1%。

  金融界网站4月22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下跌,原油、燃油、苯乙烯、PTA、胶板跌停,沥青跌超8%,乙二醇跌超7%,纤板跌超4%;部分农产品走高,苹果涨超3%,菜粕、豆粕、红枣涨超1%。

  原油价格暴“负”推手:和时间赛跑的油罐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原油价格暴跌,可谓空头的一次完美狙击:此前在原油暴跌中入场做多的大批投机资金成为被围猎对象,空头利用美国原油期货交割制度的缺陷,以及库欣地区促狭的库容空间,向多头发起猛烈攻势。

  多头无奈平仓

  期货市场上实力悬殊的博弈并不鲜见,但将对手逼到负价区间的还是首次:多头抄底不仅以失败告终,还要倒贴钱甩卖仓位,认赔出局。

  “截至到期日北京时间4月21日11时,美国WTI的2005合约的单边持仓超过15000手。若全部持仓进行实物交割,意味有1500万桶原油将进入库欣地区。而库欣地区明显没有足够罐容,多头必须提前止损出局。”中粮期货原油分析师张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根据美国原油期货交割制度,到期日未平仓的头寸将进行实物交割,买方需要寻找油库存储原油。WTI交割地——美国库欣地区原油库存近期快速增长。张峥测算,按照最近三周平均增速计算,大约在5月8日当周库欣地区的库存即将存满。

  “库欣地区的剩余库存早在几周前就被套利资金租用或用于临时周转,这导致进入交割月的多头实际上难以找到足够罐容,客观上形成了多头被动平仓的条件。”张峥表示,去库存只有“三条路”可走:一是美国尽快复工,带动成品油需求反弹;二是美国WTI与布伦特价差持续扩大,美国原油出口套利,拉动库欣原油南下美国墨西哥湾沿岸;三是美国购入石油战略储备。“这三条路均存不确定性且需时日。”张峥说。

  “库欣地区库容不足问题短期内几乎无解。”一德期货资深分析师陈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WTI原油5月合约多头急于平仓,以免在没有库容的情况下进入交割程序。张峥表示,从WTI主要参与者的CFTC净持仓看,3月以来增加的多头以投机资金为主,增加的空头主要是生产商、贸易商、加工商等产业客户。

  交割制度饱受诟病

  “美国的原油期货交割制度有缺陷,一直被诟病。它的原油期货交割地在偏远的库欣,与外界通过管道联系。空头与多头无论谁控制了管道,谁就具有优势。此次叠加疫情,空头控制了管道,多头无处安放库存,被迫甩卖仓位,即便倒贴钱,否则损失更大。”业内人士表示,布伦特原油可以现金交割,就不会出现这种“奇葩”现象。

  “美国WTI原油期货交割制度规定,交割必须通过俄克拉荷马州库欣的管道进行。具体来说,是指卖方将轻质低硫原油交付至卖方的进油管与买方的出油管连接处,买方需要寻找油库存储原油,而不能获得类似仓库仓单的货物留置权。”陈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陈通解释,上海原油期货实行仓库交割方式,买方拥有仓库仓单的货物留置权,由于仓单不设有效期,买方在支付仓储费情况下可长期占用交割仓库油罐储存原油,因此不存在美国WTI原油期货的买方面临的自行寻找油罐问题。

关键词阅读:原油 燃油 沥青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