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推出玻璃、纯碱跨品种套利指令

  4月29日,郑商所发布通知,自2020年5月8日(星期五)晚夜盘起,推出玻璃、纯碱期货跨品种套利指令,旨在促进玻璃、纯碱期货服务产业企业能力不断提升。

  纯碱和玻璃分居产业链上下游。近年来,纯碱价格波动频繁且幅度较大,玻璃企业在收入、利润和成本管理上都面临较大风险。据了解,每生产1吨平板玻璃需要消耗0.2吨重质纯碱,且无法通过其他原料替代。平板玻璃生产成本中纯碱成本占比约25%-30%,纯碱与玻璃市场生产、销售、价格等方面关系密切且相互影响。纯碱期货上市至今价格发现功能良好,期现货价格相关系数达到0.91,同时玻璃、纯碱之间表现出了极强的联动性,现货价格相关系数达到0.91,主力合约相关系数达到0.96。

  由于产业企业和投资者普遍认同玻璃、纯碱上下游之间的相关性,因此参与市场的大型玻璃生产企业不少都有进行玻璃、纯碱套利以锁定加工利润的强烈需求。

  据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纯碱期货合约设计之初就兼顾了与玻璃期货实施套利指令的可行性。二者交易单位同为20吨/手,合约价值相近,在报价单位、最小变动价位、每日价格波动限制、最低交易保证金、合约交割月份、交易时间等均保持一致。同时,在纯碱期货上市前的内部测试和全市场测试中,也包括玻璃、纯碱跨品种套利指令测试,测试结果正常。

  据了解,春节后受新冠疫情影响,纯碱下游需求不足,库存累积较高,现货价格长时间承压,纯碱期货相应下跌。2月至今,纯碱企业开工率逐渐提升至85%的较高水平,但下游开工率和终端需求恢复缓慢,导致供大于求,上周末纯碱企业库存已达到160万吨左右,创近年新高,是去年同期库存水平的5倍左右。纯碱现货由1480元/吨下降至1350元/吨,纯碱期现货价格震荡下跌。

  纯碱现货价格波动给上下游行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少难题,期货市场为企业提供了管理价格风险的有效途径。春节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紧张和供应链压力,推出套利指令,能够降低套期保值的保证金占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河北正大玻璃有限公司庞溥军表示,当前现货企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玻璃、纯碱产业链企业一方面面临现金流紧张问题,另一方面亟需期货工具应对市场风险。玻璃、纯碱品种相关性较强,但又具有不同的现货生产和销售特点,及时推出套利指令将方便产业企业更好利用期货工具规避价格风险,有助于相关行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玻璃 纯碱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