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跌幅扩大 10年期主力合约跌0.3%、5年期主力合约跌0.16%

摘要
国债期货跌幅扩大,10年期主力合约跌0.3%,5年期主力合约跌0.16%。

  金融界网站4月30日讯 国债期货跌幅扩大,10年期主力合约跌0.3%,5年期主力合约跌0.16%。

  近期5年国债被逼空。本周以来TF主力合约量价齐涨,并于昨日创下新高于105.20。此外,5年现货也是买盘汹涌,一度出现bid挂单多但ofr(卖盘)无的情形。由于现货交投不活跃,反过来也导致期债被逼空。拉长时间维度来看,在2月3日以来的债市第三阶段上涨中,TF合约因流动性相对好和基差有效性相对高,而成为了博弈上涨的高夏普率的好品种

  5年期高夏普率的背后。从潜在空间来看,10年国债利率早已跌破2008以来的低点,但是5年国债利率才刚逼近低点。而一旦再度下调IOER利率或动用存款基准利率,那么5年期利率跌破低点后还有进一步下行的想象空间。

  从曲线形态来看,利率曲线增陡意味着骑乘收益非常可观,因此机构倾向于拉长久期,但长久期利率债供给放量近在咫尺。面对同样的约束,机构行为产生分歧:基金选择加杠杆吃信用票息,而配置盘则选择加码超长债。

  对于外资盘来说,回购市场的约束导致无法像基金那样加杠杆做多信用;而参与深度的不足,则导致其很难像内资银行那样配超长端。在中美高利差,以及汇率损失可控的情况下,外资盘选择对5年期“下手”。

  看空不做空,要替代性做多。与2018年不同,2020年以来哑铃型策略跑输子弹型。在曲线持续增陡后,扁平化预期升温,但缺乏明确利好支撑导致行情“一日游”。虽然牛陡切换至牛平有其规律性,但这只是最终的结果,中间的过程很难揣测。

关键词阅读:国债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