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临近尾盘拉升翻红 10年期主力合约涨0.01%

摘要
国债期货临近尾盘拉升翻红,10年期主力合约涨0.01%,5年期主力合约涨0.02%,2年期主力合约涨0.07%。

  金融界网站5月8日讯 国债期货临近尾盘拉升翻红,10年期主力合约涨0.01%,5年期主力合约涨0.02%,2年期主力合约涨0.07%。

  中信期货:止盈盘抑制5年国债,短线债市仍偏弱

  昨日T、TF、TS2006分别下跌0.52%、0.49%和0.23%,曲线有所走平。昨日早盘期债延续前一日的弱势;11:00公布的出口数据好于预期,少数投资者选择做空T合约,但跌幅有限。期债的进一步下跌发生在13:50之后,TF品种跌幅尤其较大。5年品种的大跌不能从资金面的角度来解释。昨日银行间资金利率继续回落。我们认为昨日5年品种大跌主要因为前期涨幅较大,在债市可能回调的情况下,止盈盘竞相卖出,导致5年国债大跌。外贸数据方面,4月份出口增速表现明显强于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但进口同比下降14.2%暗示疫情对内需的抑制较为显著。4月份我国疫情基本已经消退,而发达经济体的疫情严重很多,进口(内需)很弱、出口(外需)相对偏强的外贸数据是令人困惑的。猜测可能的原因是,一方面,出口好于预期的部分主要集中在机电产品和防疫物资,但服装、鞋等表现仍然较弱,疫情影响下的外需需求结构也有所分化导致出口数据显露韧性。但海外PMI、PMI新订单及微观企业反馈取消订单的情况来看,外需下滑的压力可能仍未彻底显露。另一方面,进口弱于预期除了高基数之外,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也是主要拖累。因此,我们认为目前不宜早下结论,等待进一步的数据。当下来看,海外复工及两会政策预期引发的风险偏好好转、利率债高供给和以及止盈盘压力可能使得债市短线偏弱,但在央行可能继续降准降息的情况下,债市调整幅度可能有限。趋势策略方面,我们建议观望。曲线策略方面,建议做陡曲线部分止盈。期现套利方面,基差收敛继续持有。

  操作建议:趋势策略观望,曲线做陡部分止盈,基差收续持有

  风险因子:1)海外疫情迅速得到控制;2)财政大力度扩张

关键词阅读:国债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