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大涨超5%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大涨超5%。

  金融界网站6月1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大涨超5%。

  港存连刷新低 铁矿能走多高?

  淡水河谷目前还剩Fábrica等共3000多万吨的产能需要恢复。目前看复产进度是不及预期的,Brucutu当前一直维持40%的产能利用率,今年能否100%达产不确定;原定于一季度复产的Timbopeba,4月30日部分产能才通过干法加工法复产。

  我们通过彭博数据,分别选取北方地区代表卡拉加斯与南方地区代表米纳斯吉拉斯州的降雨量进行比较,发现1-3月份南方暴雨较多;3-4月份北方降雨量环比同比增加明显;5月份南北降雨量均明显缩减。

  综上,我们总结了南北方发运缩减的原因,北方港口主要是由于3,4月份暴雨严重影响生产;Morro1启动推迟带动相关生产运营受限;s11d项目4月21日检修。南方港口主要是由于去年前2个月的高基数效应;1,2月份暴雨严重影响生产;停产矿区受自身条件影响或疫情影响,复产进度推迟。当然我们目前看到南北方发运已明显开始恢复,且有望保持,当然不会比去年高太多。

  尽管巴西2020年以来发运不及预期,但海外国家或因自身经济原因,或因疫情原因,对铁矿需求明显下滑,使得巴西发往中国的比例同比大幅提升。2019年12月-2020年4月,巴西出口同比下滑1733万吨,但发往中国比例由53.8%上升至65.7%,最终发往中国同比增加480万吨,这些增量会集中体现在我国5-6月份的海关进口数据中。

  必和必拓发运明显提升,去年三季度的大规模检修就是为了提产,是今年澳矿供应提升的主力,且其下半年有望将年度目标提升至2.9亿吨(当前2.73-2.86亿吨)。

  四大矿山二季度铁矿供应增量有限,增量主要以淡水河谷和必和必拓为主。假设淡水河谷能完成3.1亿吨的目标,我们分别给予淡水河谷二、三、四季度同比增加283、181万吨和162万吨的预期,难度不大。

  此外,目前巴西确诊病例已超41万,累计确诊病例为全球第二位,需注意巴西疫情影响矿山生产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