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收盘涨多跌少 沪银大涨4.95%、铁矿石涨超3%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涨多跌少,沪银涨4.95%,铁矿石、沥青、PP涨超3%,PVC、燃油涨超2%;农产品多数下跌,菜粕跌近1%。

  金融界网站6月1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涨多跌少,沪银涨4.95%,铁矿石、沥青、PP涨超3%,PVC、燃油涨超2%;农产品多数下跌,菜粕跌近1%

  淡水河谷:矿山关闭传言不实 铁矿石产量目标不变

  一则传言在钢铁圈内广泛传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淡水河谷(Vale)位于伊塔比拉(Itabira)地区的三个主要矿山(Caue, Periquito和Conceigao) 将被关闭,淡水河谷将全年铁矿石产量目标下调2000万吨。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淡水河谷。淡水河谷方面表示,该市场传言为不实消息,伊塔比拉矿区一切业务活动保持不变,淡水河谷2020年全年铁矿石产量指导目标不变,仍为《淡水河谷2020年第一季度产销量报告》所宣布的铁矿石粉矿的指导产量为3.1亿吨~3.3亿吨。

  传言引发铁矿石大涨?市场人士这样说

  黑色系收涨的原因包括港口库存持续下降,同时高炉开工率持续上升,下游需求依旧良好,此外也与相关市场信息有关:一是5月29日市场传言称,Vale(淡水河谷)将会进一步下调年度产量目标2000万吨,至2.92亿吨。二是有消息说淡水河谷在Itabira三个矿区检测到多名员工确诊,政府方面建议立即解散淡水河谷在该地区的所有雇员,或影响生产。三是市场流传的《唐山市6月份空气质量强化保障方案》,要求在6月,绩效评价为C级的钢厂,分区域、按影响执行减排。

  国泰君安期货产业服务研究所研究员马亮告诉记者,此消息一旦证实,意味着这是2020年以来VALE第二次下调年度目标量,第一次是在4月份,VALE将2020年目标产量由3.40亿—3.55亿吨下调至3.10亿—3.30亿吨。

  上述Vale减产的消息或许体现了目前对于Vale年度产量能否达成的疑问。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2020年初至今,VALE的发运量始终处于历史低位水平,截至5月22日,VALE周发运均值为400.96万吨,较去年同期的468.58万吨,同比大降14.43%,且继一季度发运大降后,进入二季度至今,VALE的发运量也并没有出现明显改善,按此情况发展完成此前第一次下调后的年度目标3.10亿—3.30亿吨也存在难度。

  “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目前钢厂利润空间较窄,铁矿石若进一步上行需要钢厂利润的再次扩大来打开空间。反过来说,如果成材端无法实现有效跟涨,利润被再度压缩后可能会对铁矿石的上行空间产生制约。”马亮说。

关键词阅读:沪银 铁矿石 沥青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