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产业基地”功能 中棉集团新疆开展涉棉产业风险管理培训

  4-6月份是新疆棉花生长的关键期,郑商所棉花“产业基地”——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棉集团)于5月26日走进新疆巴楚地区,开展棉花期货业务知识培训和棉花种植技术帮扶,把金融助农落到了实处。

  地处南疆喀什地区的巴楚县是棉花主产区,棉花是巴楚县的支柱产业,2019年度棉花种植面积97万亩,年产皮棉约16万吨,涉及植棉农户约3.5万户,县域内轧花厂27家,轧花生产线74条。据了解,中棉集团这次南疆助农活动分为现场培训和实地考察两个部分开展,邀请了巴楚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棉纺织有限公司等纺织企业,巴楚县良种轧花厂、莎车棉业、巴楚冠农棉业等轧花企业及农民代表参加了会议。

  记者了解到,现场培训会分析了疫情对纺织终端服装行业带来的影响,讲解棉花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运作模式,重点讲授了棉花期货交易和交割的流程、注意事项,引导现货经营者利用期货市场做好风险管理。

  中棉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随着规模的扩大,中棉集团既要服务棉农,服务纺织企业,又要保障自身经营稳健运行,市场经营风险防控的重要性也逐渐突显”。中棉集团结合棉花收购加工与经营的季节性、节奏性等因素,按照“边收购边比例套保,边套保边调整敞口,边基差点价销售,边基差点价采购”的经营策略结合,达到通过精细化套期保值的操作,促进一手资源收购加工与经营销售、采购有机结合,实现“盈利有预期,规模有增长,风险有控制”,为中棉集团持续稳健经营发展奠定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

  据了解,中棉集团在棉花收购加工过程中,要求其在全疆轧花厂,重点是南疆贫困地区轧花厂,积极给棉农宣传期货发挥价格的功能,使棉农在交售棉籽过程中有价格参考依据,随行就市交售棉籽,规避棉籽价格大幅下跌造成收入减少,帮助棉农规避因过度贪赌心理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助力棉农稳收增收。

  “产业基地”是郑商所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产业基地”在期货市场与实体产业间起着桥梁作用,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日前,郑商所召开“2020年‘产业基地’宣讲交流会”,55家单位成为郑商所产业基地,中棉集团连续两年成为棉花产业基地签约单位。

关键词阅读:棉花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