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全线下跌 10年期主力合约跌0.51%、创2月20日以来新低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国债期货午盘全线下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51%报99.97元,创2月20日以来新低;5年期主力合约跌0.44%,2年期主力合约跌0.32%。

  金融界网站6月3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国债期货午盘全线下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51%报99.97元,创2月20日以来新低;5年期主力合约跌0.44%,2年期主力合约跌0.32%。

  国债期货加速下跌!债牛已结束?6月走势成关键

  5月开始各期国债期货都在调整,尤其是10年期主力合约回落最大。Wind数据显示,自4月30日至5月19日,11个交易日有9次下跌,其中5月19日盘中低点创两个半月新低,并且从本轮历史新高103.485元起最大回调了3%以上,远大于近两年多债牛中途的历次回调。

  快速的下跌后5月19日至5月22日迎来不错的反弹,但5月25日又再度开启新一轮下跌,6月2日报收100.3元,收盘价再创低点,可见国债期货重回跌势迹象明显。

  目前市场资金面总体仍宽松,但资金成本较前期历史低位已有明显的回升。Wind行情显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近期连续走高,自5月13日低点0.705%持续回升到5月28日的2.102%,回到3月份的利率水平。不过近几日有所走低,但目前保持在1.468%,较前期市场利率仍高出不少。可见银行间资金成本再度大幅下降到1%以下的可能性或不大。

  6月债市如何走?

  两会之后,财政刺激力度适中,反而货币政策的想象空间更大,而海外因素对外需冲击的不确定性在加大,债市将回归基本面。认为今年消费和外需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小,制造业投资仍然偏弱,地产投资在土地购置费和建安回升的情况下将保持一定韧性,基建回升虽确定性较高但受制于地方财力及融资来源约束,显超预期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在经历了较大幅度调整后,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对近期的债市仍有支撑。

  天风固收孙彬彬团队认为,展望6月,5月冲击因素对流动性的挤占将会有所减弱,无论是稳定市场预期,还是呵护中小银行季末流动性、推动银行补资本、防风险,央行都需要稳定半年末资金面。再加上当前经济毕竟只是弱改善,加大宏观对冲力度仍有必要,从降成本和控通缩的角度,央行应该仍然需要积极操作,特别是价格工具。

  预计6月大概率会再降准一次,公开市场利率调降20BP,积极关注存款基准利率变动的可能性。继续明确货币政策方向决定债市方向。贷款利率方向决定利率方向。那么从银行表内资产比价考虑,在当前点位十年国债具有比价优势,至少具备交易能力

  申万宏源孟祥娟分析认为,回顾债市二季度以来的表现,债市利好特别是货币政策及流动性利好在4月表现较为充分,考虑到2季度是本轮债牛最后一个波段,收益率处于低位且波动较大,市场止盈动力加大,我们在5月债市月度观点中明确强调,债市仍有利好,但5-6月边打边退,对2020年下半年债市维持谨慎的观点。继续维持此前观点,6月利好仍有,期限利差也仍有压降空间,但不建议激进追多,以中短久期为主,边打边退,2020年下半年债市调整的判断不变。

关键词阅读:国债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