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早盘能源化工品全线飘绿 原油、塑料跌超2%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下跌,能源化工品全线飘绿,原油、塑料跌超2%,沪银、PP、PTA、沪锡、锰硅、沪镍、燃油、不锈钢、LPG等跌超1%;焦炭涨超2%,菜粕涨超1%,豆粕、白糖等小幅上涨。

  金融界网站6月4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下跌,能源化工品全线飘绿,原油、塑料跌超2%,沪银、PP、PTA、沪锡、锰硅、沪镍、燃油、不锈钢、LPG等跌超1%;焦炭涨超2%,菜粕涨超1%,豆粕、白糖等小幅上涨。

  原油逆袭上涨 能化品种的机会都在哪儿?

  供给端,国内6月烯烃一体化装置检修较多,但对甲醇流通领域实际影响有限,宝丰二期220万、晋煤中能30万目前已投产,前期检修装置也逐步重启,因此后期内地供给仍较充裕;沿海5月进口120万吨左右,6月预计进口量相当,马油170万吨6月5日起短停10日,伊朗Kimiya165万吨预计6月产出合格品,目前港口库存高位,罐容紧张在一定程度上缓冲了进口冲击,但多家主流仓储企业提高仓储费用将会对库存形成持续倒逼,后期市场抛售风险仍在上升。

  需求端,目前多数下游利润尚可,两会后传统需求开工或所回升,神华榆林MTO5月底重启,但中天合创、延长中煤、诚志一期、中原石化等6-7月仍存检修计划。

  总的来看,甲醇现货仍延续供过于求格局,但目前期现走势出现了较大分化,基差持续走弱至-250附近。究其原因,一方面仓储费提高持货成本上升,因此九一反套仍是可以考虑的策略;另一方面原油反弹带动短期化工氛围向好,资金轮动对弱势商品期货比价也进行了补涨式修复,而地摊经济能否成为后期需求隐性增长点也值得关注。但从中期看,若现货基本面没有实质性好转,随着交割临近基差修复势在必行,后期盘面仍存较大的冲高回落风险。

  美原油价格在4月20日暴跌至负值后出现反弹,5月份美原油主力合约累计涨超80%,布油累计涨近100%。目前三大基准原油月差走强态势,但裂解价差背道而驰持续走弱,甚至出现负值,油价走强主要是供应端收缩。

  我们认为市场对石油需求恢复的程度仍需要进一步评估,南亚、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地区的疫情高峰可能尚未到来,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全球需求将保持在低于1亿桶/日的水平,油价继续走高需要看到库存的持续去化,否则原油价格在contango结构下阻力重重。

关键词阅读:原油 塑料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