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明:国内塑料原料聚烯烃行业竞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

  6月18日至19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20中国化工产业(期货)大会”召开。为适应疫情防控需求和互联网传播趋势,大商所首次将“产业大会”移步线上。来自行业协会、产业企业、金融投资、信息资讯等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业务负责人将通过线上直播及互动方式,共同研讨化工产业及衍生品互利发展的前景和机遇。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石化处副处长 赵文明

  在6月18日下午的塑料论坛上,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石化处副处长赵文明以“疫情之下,全球塑料行业的格局演变”为主题发表演讲。赵文明表示,国内塑料原料聚烯烃行业竞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具体来看,第一,未来几年将迎来国内聚烯烃行业最为猛烈的扩能期;第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保持需求韧性,但增速不可避免地显著放缓;第三,进口高位或增长趋势将发生扭转,PP需要积极寻求出口以平衡国内供需格局。

  疫情下全球塑料行业的现状来看,2014年以来,全球的塑料原料行业进入的新一轮的发展的景气周期,但是随着疫情对整个经济的影响这一轮的景气周期正面临一个变局。在过去的五年期间,整个全球的聚乙烯和聚丙烯行业的开工率都是维持了一个高位,而且呈现了一个上升的趋势。

  从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来看,主要还是围绕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力。从两个维度去发展,一个是装置规模的大型化和发展模式的一体化,还有产品结构的高端化和差异化。新一轮发展中体现出的显著的特点,通过装置规模效益的发挥来打造成本竞争力。

关键词阅读:聚丙烯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