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曾:大商所今年将尝试工业品的“保险+期货”项目

  6月18日至19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20中国化工产业(期货)大会”召开。为适应疫情防控需求和互联网传播趋势,大商所首次将“产业大会”移步线上。来自行业协会、产业企业、金融投资、信息资讯等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业务负责人将通过线上直播及互动方式,共同研讨化工产业及衍生品互利发展的前景和机遇。

大连商品交易所产业拓展部总监助理 任曾

  在6月18日下午的塑料论坛上,大连商品交易所产业拓展部总监助理任曾以“发展衍生品市场功能,创新服务塑化产业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任曾表示,大商所今年想尝试一下工业品的保险+期货项目,因为以前很多介绍未接触过衍生品,如果直接采购我们的场外衍生品,需要和风险管理子公司风险机构签订场外协议,对企业来说跨度相对比较大,但是如果采用工业品的保险+期货的模式,利用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企业是比较熟悉的。

  具体的模式是一种买场外看涨期权的模式,保险责任是期货合约的价格高于保险价格视为保险行为的发生,这里的保险价格是场外期权入场时的期货的盘中价格,也就是说,如果入场时作为保险价格的话,未来期货合约的收盘价格要高于保险价格,这个风险是可以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对冲,转化,从而对实体企业进行保险类赔偿金额的实施。有三个好处,一个是丰富企业的风险管理渠道,以保险为桥梁,使相关企业间接丰富了风险管理的渠道,第二是节省了风险管理的成本,企业获得赔付无需缴税。第三是降低了门槛,可以较好地满足中小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

关键词阅读:工业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