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梅:大商所的化工品在所有化工板块里面品种是最多的

  6月18日至19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20中国化工产业(期货)大会”召开。为适应疫情防控需求和互联网传播趋势,大商所首次将“产业大会”移步线上。来自行业协会、产业企业、金融投资、信息资讯等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业务负责人将通过线上直播及互动方式,共同研讨化工产业及衍生品互利发展的前景和机遇。

  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业品事业部总监王淑梅报告了大连商品交易所能源化工板块的发展情况。汇报内容分为四方面,一方面是市场发展情况,二、三方面是品种的运行基本情况和功能发挥的情况,最后一部分是大商所下一步工作的想法。

  从我国化工品期货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品种日益丰富,已上市品种达到10余个,其中大商所有6个。大商所的化工品在所有化工板块里面品种是最多的。

  第一个整个化工品的发展,尤其是大商所这边,第一个体现工具平台不断创新。2018年底时候推出商品互换和场外期权平台,2019年9月我们又推出基差交易平台,包括我们在5月29日也推出仓单交易平台,场外市场的发展,给大家更好的利用衍生品工具,以及大家可以在产融结合方面有更大作为。

  第二个方面就是合约制度的不断完善,遵从现货习惯按照品牌推广,才用先上市后完善的做法。同时,针对产业客户对品种近月合约问题的关注,按照证监会的要求,今年会整个加大对全品种上面推广做市商制度。

  第四个方面是产业客户不断成熟。在培育产业客户方面,只有大商所有将近五个部门去做产业客户的推广,在上海、广州、北京都有专门的场发展部。同时在产业链上做了很多产业基地的培育,包括产业大会,通过这几年产业大会的发展,给市场金融衍生品还有产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经过多年的努力,大商所产业客户数不断增加,在2013年之后基本上呈爆发式的增长。

关键词阅读:化工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