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煤电企业需求 动力煤期现业务线上培训获好评

  近日,“煤电企业期现结合业务线上培训班”第5期顺利结束,该培训班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中国煤炭市场网联合举办,主要针对煤电企业需求,引导企业学习了解期现策略,推广企业利用动力煤期货开展风险管理和基差贸易等期现业务的经验。

  记者从煤炭运销协会处了解到,该培训班自3月26日开班以来,已经成功举办5期,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参训企业和人员数量远超预期,累计有3634人次参加,参与的现货企业累计约450家。每期培训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解煤电现货市场最新形势及政策动向等,第二部分聚焦于期货基础知识、使用策略、应用模式、实操案例等。讲师主要来自行业协会、现货企业及动力煤期货高级(或资深)分析师。

  伊泰集团期货部总经理张帅在培训中表示,现货企业要经常面对动力煤现货的各种经营风险,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完善制度与监督体系、优化产业布局等方式降低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利用衍生品工具规避风险。“实际操作中,企业应从自身经营角度理性分析风险、敞口和套保这三者的关系,尽可能地帮助企业做出套期工具选择与保值目标设立的有效决策,建立清晰可行、经得起考验的高质量套期保值方案。”他说。

  厦门象屿矿业有限公司衍生品交易经理黄永辉介绍,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库存管理,可以盘活资产、增加销售利润、降低进货成本、减少亏损,从而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比如电厂按长协价采购动力煤,流量稳定,但仍然希望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此时的策略是在期货贴水长协价格时进行买入套保,通过交割接货,降低采购成本。”黄永辉表示。

  动力煤高级分析师曾翔在培训中给学员们讲解了套期保值、基差交易、含权贸易等业务的基本知识及相关案例。“近年来,我国煤炭市场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煤价阶段性行情偶有发生,企业想要在市场立足,实现稳健经营,都需要进行风险管理。当前,疫情之下,常有‘黑天鹅’事件突发,企业更需要加强对市场的认知和研判,用好、用对衍生品工具,实现业务模式创新。”他说。

  参与培训的企业代表表示,此次培训班课程安排合理,内容详实,高度契合当下市场形势,紧贴行业热点,产业企业现身论证,生动形象地帮助企业了解吸收相关知识;同时,线上培训形式便利,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能够帮助企业有效节约参与成本,便于学员随时随地参加,企业灵活安排自身工作;此外,视频回放功能允许学员课后深入学习,强化培训效果。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办此次培训班旨在创造交流分享平台,帮助企业利用好动力煤期货开展期现结合业务。下一步,郑商所将持续加强与讲师、学员的沟通交流,不断充实培训内容,丰富培训形式,择优选取专家,为建立品种专家讲师库打好基础,适时组织针对性调研走访,做好产业服务,加强企业交流,打通线上线下,全方位提升培训质量。

关键词阅读:动力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