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早盘多数上涨 能化板块集体上涨、沥青涨超3%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能化板块集体上涨,沥青涨超3%,LPG、原油涨超2%,燃油、塑料、甲醇、低硫燃料油、甲醇等涨超1%;硅铁跌超1%,焦炭、尿素等小幅下跌。

  金融界网站6月30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能化板块集体上涨,沥青涨超3%,LPG、原油涨超2%,燃油、塑料、甲醇、低硫燃料油、甲醇等涨超1%;硅铁跌超1%,焦炭、尿素等小幅下跌。

  甲醇:熊途未尽?

  2020年春节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受此影响,甲醇期价不断走低,并在4月初创出上市以来新低,甲醇指数最低跌至1577元/吨。进入二季度,甲醇持续横盘整理。一方面,全球原油市场胀库的利空出尽,OPEC+重启大规模减产,全球油价底部反弹,WTI原油最高冲至40美元/桶以上,在原油带动下,化工品整体上行;另一方面,从甲醇自身基本面来看,“高供应、高库存、低消费”格局延续,今年内地春检延迟,且检修力度有限,而进口量居高不下,港口库容紧张,库存整体不断走高,加之需求恢复不及预期,甲醇市场供过于求局势难改。

  新装置方面,今年甲醇制烯烃装置新投产较少:4月14日,吉林康乃尔化工年产60万吨甲醇制烯烃及配套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料试车,5月初与下游企业签署乙烯产品供货合同,但装置后续持续生产并不乐观;天津渤化60万吨MTO计划年底投放,对今年影响不大。装置检修方面,陕西蒲城清洁能源甲醇制烯烃装置自5月10日开始陆续停车检修,预计近期重启;中天合创、延长中煤目前停车检修中;神华宁煤、大唐多伦及宁夏宝丰二期装置计划7月检修;中煤陕西榆林、中煤蒙大、神华包头、神华新疆等三季度均有检修计划。可见,三季度西北CTO装置检修较为集中。

  从需求端分析,6—8月是传统需求淡季,预计传统需求开工率将维持低位,关注今年“金九银十”的变动情况;新兴需求方面,三季度西北CTO装置检修较为集中,甲醇制烯烃开工率提升空间有限。因此,下半年需求端的驱动依旧较弱,一定程度上将继续施压甲醇市场。

关键词阅读:沥青 原油 燃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