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收盘普遍飘红 沪镍大涨3%、不锈钢涨超2%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普遍飘红,沪镍大涨3.01%,不锈钢、沥青涨超2%;郑醇、白糖、PP、PVC、橡胶涨超1%;苹果、豆粕、铁矿、沪铝小幅上涨。豆一跌超1%,沪铜小幅下跌。

  金融界网站7月3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普遍飘红,沪镍大涨3.01%,不锈钢、沥青涨超2%;郑醇、白糖、PP、PVC、橡胶涨超1%;苹果、豆粕、铁矿、沪铝小幅上涨。豆一跌超1%,沪铜小幅下跌

  铁矿石的高光时刻 还会再有吗?

  去年春节,南半球发生了一起罕见的矿难事故,事故让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陷入危机,也让全球铁矿石价格冲上云霄。今年春节伊始就暴发了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铁矿石价格再度勇攀高峰。为何危机越大,铁矿价越高,这两年赚足眼球的“铁钻石”还能继续保持高光时刻吗?为此,我们从铁矿供需结构进行分析,探讨今年下半年及未来铁矿价格趋势。

  下半年我们认为巴西供应端的变化需要给予更多关注,主要原因:一、铁矿需求端相对而言比较稳定,中国的铁矿消耗将总体保持平稳。日本、韩国、美国等地区铁矿消耗预计在三、四季度逐步恢复,总体需求边际增加约2.3%;二、澳大利亚抗疫应对措施表现良好,矿石生产或有所增加,而印度供应边际减少;三、若未发生新冠疫情,巴西下半年的铁矿产量及发运将显著增加,但如今疫情暴发,巴西又是第二大确诊国,其医疗卫生条件决定了战胜抗疫还需很长时间。

  综上,我们认为如淡水河谷公司年度产量目标能完成,那么下半年将是供给增量大于需求增量,铁矿价格由强转弱,且随着澳洲新矿投产,往后几年铁矿价格将不复这两年的盛况;如巴西、印度疫情继续扩大,在三季度仍未趋稳则铁矿价格将持续高位,库存持续新低。短期来说,国内需求旺盛,在海外发达国家逐渐复工复产背景下,铁矿需求有较强的保证。而供给方面,巴西、印度、南非、秘鲁等铁矿生产大国受到疫情影响显著,短期难以恢复,因此铁矿价格仍以偏多为主。但也要注意风险:当巴西发货大幅、持续增加;国内钢材消费出现持续下滑;政府政策指导时,铁矿价格走势或明显转向。

关键词阅读:沪镍 不锈钢 沥青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