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早盘多数上涨 沪银开盘涨停、玻璃临近午盘涨停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沪银开盘涨停,涨幅7.99%,玻璃临近午盘涨停,涨幅4.05%,菜油、LU、尿素涨超3%,沥青、沪金、LPG、铁矿石、燃油涨逾2%,棕榈油、螺纹钢、纯碱、沪锌、沪铜等涨超1%。

  金融界网站7月22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沪银开盘涨停,涨幅7.99%,玻璃临近午盘涨停,涨幅4.05%,菜油、LU、尿素涨超3%,沥青、沪金、LPG、铁矿石、燃油涨逾2%,棕榈油、螺纹钢、纯碱、沪锌、沪铜等涨超1%。

   铁矿石半年报:总量矛盾缓和 铁矿再难演“独角戏”

  2020年上半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达到5.47亿吨,同比大增9.60%,创历史同期新高,虽然VALE产量的大幅下降一度引发市场担忧,但其他矿山发运的大幅增加极大程度上弥补了VALE产量的下降,甚至带来较为客观的增量,起码从总进口量上来看,上半年创纪录的进口量说明铁矿石供应总量上并没有出现明显的问题。

  在国内进口大幅增长且国产矿也有增长的同时,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上半年累计下降超过1700万吨,降幅达到13.8%,根本的原因在于国内铁矿石需求的爆发式增长。1-6月国内生铁产量达到4.33亿吨,同比增长2.20%,带动了至少4555万吨的铁矿石同比需求增量,需求的增长远高于供应的增长,激化了铁矿石自身的供需矛盾。所以上半年矿价大涨的根本原因在于需求的拉动,而不是供给的收缩。

  对于下半年而言,供应方面,高矿价也使得中小矿山的供应处于历史高位,主流矿方面VALE生产的恢复会带来供应的进一步宽松,下半年铁矿石供应情况或环比上半年会有进一步的增长;需求方面,下半年是国内产能置换的高峰,尤其集中在年底,有大量置换高炉产能上马,从总产能即铁矿石潜在的需求空间角度来说,仍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但我们需要注意到钢厂利润在近几年持续下平台,进入2020年后大部分时间处在低利润状态运行,且从钢材目前的供需情况来看,未来钢材利润仍有进一步收缩的可能,钢厂利润持续收缩给铁矿石带来的边际冲击或在下半年开始有明显影响,在改变钢厂用矿偏好的同时,当利润压缩到一定的低位水平后,有可能会对铁矿石需求产生负面冲击。也就是说,铁矿石下半年的供需环境较上半年边际宽松,铁矿石自身供需矛盾趋于缓和,从价格走势上来讲难以发动如5月份的独立行情,走势更多的会取决于钢厂利润变化,在钢厂利润大概率继续收缩的背景下,铁矿石进一步走高或存在较大难度。

关键词阅读:沪银 玻璃 LPG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