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点赞”郑商所仓单交易品种扩围

  前期,郑商所发布公告,扩大仓单交易品种范围,新增硅铁、锰硅、尿素、红枣4个品种,为相关产业的标准仓单交易提供交易结算服务。截至7月28日,红枣、锰硅、硅铁、尿素均完成首笔交易。

  据了解,首次参与交易的客户体验良好,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其中,好想你物产有限公司、上期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豫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安阳陆港大宗商品贸易有限公司,分别达成了红枣、锰硅、硅铁和尿素的首笔交易。

  据好想你供应链管理业务负责人介绍,企业开展标准仓单交易业务具有以下优势:一是借助线上交易方式,快速便捷地实现仓单销售,为企业提供实时现金支持;二是优化库存管理的同时,可以帮助企业优化各项经营指标;三是结合郑商所场外综合交易平台推出的仓单交易、基差贸易等业务,企业能进一步培育、扩大以标准仓单为核心的各类业务。

  豫新投资创新业务负责人表示,郑商所的标准仓单交易业务有利于企业根据业务需要,优化标准仓单配置方式。例如生产加工企业倾向于纵向交易,可直接挂牌/摘牌购销仓单。再如,众多产业企业面临授信额度不足和信贷资金发放迟滞问题,通过平台与商业银行的连接,产业企业同时实现远期处置仓单与即期获得流动性,解决长期宽裕与短期紧张的流动性矛盾。

  上期资本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标准仓单交易满足了提货权转让便利化和规范化的需求。仓单转让需要由会员代客户向交易所提交转让申请,而标准仓单交易集中了“资金流、仓单流、商流、信息流”,打通了仓单流转的“最后一公里”,让登记、清算与开票更为便利规范,企业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发现商业机会上,无需过度关心流程问题。

  安阳陆港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仓单交易采取实名交易的形式,符合现货交易“带量采购”“老客户让利”“老带新”的交易习惯,有助于支持产业形成以商业信用为基础的“圈子”,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达成交易意向后,又因为市场价格变动单方面毁约”情况的发生,有助于大宗商品市场的规范发展。

  目前,郑商所已推出了棉花、PTA、白糖、菜油、红枣、锰硅、硅铁、尿素八个仓单交易品种,初步覆盖了场内仓单量较多的期货品种。数据显示,当前郑商所仓单交易累计签约客户已达326家,今年截至7月28日,该业务实现成交额140.11亿元。

关键词阅读:郑商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