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衍生品工具为上市公司主业保驾护航

  为帮助上市公司更好地认识期货市场、提高风险管理意识,7月30日,宁波市证券期货业协会、宁波上市公司协会联合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宁波举办“期货服务上市公司”主题沙龙,来自宁波地区55家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期货及证券经营机构的74名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来自交易所、期货公司和上市公司的专家围绕商品衍生品市场发展历程和功能发挥情况进行介绍,并结合大量实操案例,就上市公司参与衍生品市场方式和应当注意事项进行了交流。

  宁波证监局办公室负责人在活动致辞中表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资本市场的天职,期货及衍生工具作为现代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加强内部控制、稳定经营业绩。今年,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剧烈波动,上市公司经营风险陡然增大。上市公司要加强学习,正确认识期货市场,运用期货工具规避价格风险,促进自身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企业避险需求上升。根据避险联盟网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共有175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套期保值公告,其中有33家公司为首次发布套期保值公告。发布套期保值公告的上市公司数量和首次发布套期保值公告的上市公司数量同比分别增加了45%和57%。化工、电气设备和有色金属行业分别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参与相关操作。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在交流中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商品期货市场运行质量的不断提升和产品工具的不断丰富,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越来越被实体企业所接受,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环境也在不断改善,一些大型企业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对期货市场的认知逐渐成熟,并形成了独特的期货市场利用模式和内部管理制度。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科学合理地利用好商品衍生工具,不仅在微观经营层面上能够稳定经营性净现金流和利润,在宏观层面上更能够平抑产业结构调整带来阶段性冲击,获得跨越周期的产业竞争力。

  永安期货宁波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演讲中指出,实体企业通过上市为自身赢得了一个做大做强的机会,但同时面临着市场价格波动等诸多风险,上市公司需像重视主业一样重视资本市场,运用衍生工具来规避风险,把参与利用商品衍生工具作为公司原材料、产成品和库存管理的日常重要手段。

  在分享运用期货套期保值锁定经营风险的经验时,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认为上市公司要形成以下认识,一是要严格按照套期保值思路进行操作,套期保值总量要以现货量为基准,平仓时机也要与现货采销同步进行,切忌期货头寸超过现货头寸、严禁将套保头寸变为投机头寸。二是套期保值作为企业规避价格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其评价标准不应是期货头寸是否盈利,而应以是否实现规避风险为目的。三是套期保值要科学制定参与计划和应急方案,期货和现货操作要协调统一,避免技术性保值失败。

关键词阅读:期货 衍生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