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早盘涨跌参半 贵金属领涨、沪银大涨6.46%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涨跌参半,贵金属领涨,沪银大涨6.46%,LPG、不锈钢、沪金涨超2%,LU、焦炭、PTA、乙二醇涨超1%;豆一跌超3%,淀粉、豆二、豆粕、豆油、菜粕跌超1%。

  金融界网站8月5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涨跌参半,贵金属领涨,沪银大涨6.46%,LPG、不锈钢、沪金涨超2%,LU、焦炭、PTA、乙二醇涨超1%;豆一跌超3%,淀粉、豆二、豆粕、豆油、菜粕跌超1%。

  放量突破后 股指还能继续上冲吗?

  本轮上涨并非业绩驱动,流动性才是主因。诚然国内货币政策相对独立,但是欧美央行扩表导致的溢出效应不容忽视。疫情以来,美国成为全球流动性增长的主要驱动,短短几个月时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从4.2万亿美元飙升至7万亿美元,扩表的幅度仅次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1万亿美元至2万亿美元,扩表一倍)。货币供应的快速增加直接导致资产价格上升,股市、债市、房产、黄金、比特币等随后均出现明显上涨。

  尽管国内货币政策相对独立,但是人民币兑美元币值稳定,美元流动性增加必然对国内资产价格产生影响。从3个月SHIBOR利率和银行理财收益率的走势来看,尽管有反复,但收益率的中枢是在下移的,相应的对股票投资的收益回报要求也会下降,从而导致权益估值上升,也就是股票价格上涨。

  从资金供需来看,股市资金流入速度明显大于募资需求。募资方面,2020年上半年A股首发及增发募资合计5233.77亿元,环比2019年下半年下降10.67%。增量资金来源于几个层面,第一是普通投资者的新增资金,较难精确观测,但与市场行情有强正相关性。第二是融资余额变化,年初至今累计上升3886亿元。第三是外资占比的增加,年初以来北上资金(含MSCI等被动投资)净流入1284亿元。第四是新增机构投资者,过去几年A股逐渐成熟化,大型机构的平均投资收益明显跑赢散户,形成了基金投资热潮。据统计,2020年1—7月新成立的偏股型基金为1.03万亿元,规模相当于过去三年的总和,其中仅7月新成立的基金规模就高达3173.4亿元。

关键词阅读:沪金 沪银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