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有色品种行情分析:铜价突破仍需等待 镍价上行面临压力

  品种行情速览

  1.铜:价格僵持 突破仍需等待

  2.铝:低库存强支撑尚在 铝价高位运行

  3.铅:需求旺季驱动 铅价震荡偏强

  4.锌:供需矛盾酝酿 相对价格机会凸显

  5.镍&;;不锈钢:印尼镍铁集中投产 镍价上行面临压力

  6.锡:供应恢复中 锡价高位面临压力

  1

  铜:价格僵持 突破仍需等待

  宏观:国内外宽松预期仍在。7月政治局会议延续了此前宽信用的货币政策基调 维持对银行让利要求的表述 预计社融增速仍将持续增长,国外美联储偏鸽维持宽松立场,预计流动性仍将处于宽裕水平。

  国内:8月消费环比下滑3%,供应环比减2万吨(产量 +2,净进口4),叠加废铜替代影响,国内将持续增库约35万。国外:消费爬坡及净出口环比改善下,库存仍有下降动能但力度下滑。消费进入国内回归到位,境外接力的环节,总体平稳与供应的匹配来看,矛盾并不突出。

  当前货币层面流动性边际收紧已端倪,但信贷层面仍有所期待,国内从社融回升到经济企稳的时间传导指向四季度,国外疫情后的修复在路上。而当下铜市场基本面整体趋稳,总库存维持在 60 万吨低位,边际变化不足以撬动价格神经,即消费季节性转弱下国内现货面临小幅增库压力,而境外消费走出最弱时刻, 继续 改善较为确定。基本面偏稳运行,经济企稳有待证实或证伪, 8 月价格走势或继续僵持,待新的线索来打破僵局, Lme 三月核心波动区间( 6200 6600 )美元,对应沪铜主力合约 49500 52800 )元。

  策略

  上一期基于“国内增库压力上升,而境外将有所缓解,且境外 境内库存比处于近几年 高位 ”建议的跨市正套机会,已逐步兑现。此逻辑在 8 月仍有延续,但后续动能回落。建议关注四季度国内消费启动下的跨市反套机会。

  风险点

  收储细节公布,疫情二次爆发可能,中美关系出现重大变化

  2

  铝:低库存强支撑尚在 铝价高位运行

  进入8月,国内需求将在季节性的影响下继续走弱,型材、线缆等板块开工率已有所下滑,但在地产竣工周期修复逻辑,以及政策刺激带动消费领域一定程度的改善,使得同比仍能维持较好增速。出口方面,尽管海外经济亦持续修复,内外比价有收敛预期,但整体仍处于高位,难以促进出口明显改善。

  供应层面,在冶炼利润刺激下,云南、四川、山西等地新投产能将逐渐释放,同时前期减产产能亦有复产动力,运行产能继续处于回升阶段,同时前期原铝进口窗口持续开启,8月仍将持续涌入,冲击国内市场。

  成本端,在新建投产、国内产能高存量以及进口氧化铝的持续施压下,氧化铝价格仍将低位区间波动。

  整体来看,国内供需边际进一步走弱,8月将进入累库阶段,但考虑当前低库存水平、累库幅度以及9月份即将开启的消费旺季,铝价具有较强支撑,整体维持高位运行。

  策略:

  单边:逢回调可做多

  套利:淡季价差收窄时介入跨期正套

  未来一个月内区间:沪铝主力(14300,15000)伦铝3M(1700,1800)。

  3

  铅:需求旺季驱动 铅价震荡偏强

  从宏观角度,美元持续下跌,全球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复苏及通胀回升预期令商品表现总体表现偏强。

  对于供需基本面,境外集中交仓告一段落,预期8月国内铅市场难以累库,一方面是再生低利润令增量释放缓慢,另一方面市场进入季节性消费旺季,总体上,铅价维持震荡偏强。沪铅波动区间[15000,16500],伦铅波动区间[1800,2000]。

  策略:

  旺季预期下市场去库,维持偏多思路,国内跨期买近抛远。

  风险点:

  宏观风险偏好回落及旺季兑现低预期。

  4

  锌:供需矛盾酝酿 相对价格机会凸显

  8月,需求边际恢复,供应提产受限,相对价差预期走强。三季度由锌矿产国恢复生产所带来的供应增加 VS 需求进入消费淡季且可能超积极性的转弱,三季度进口前去库速度放缓。微观调研下,镀锌和合金订单表现出淡季后期边际复苏的迹象,8月进口前大概率继续去库虽然目前锌矿市场改善显著,国内冶炼提产热情高昂,但是通过对远期市场的观察,我们发现四季度锌矿供应可能弱于预期。也就意味着冶炼提产空间需要下调,这就加剧了四季度消费回归后库存去化,提高进口需求。长周期看,即便海外矿产国生产颇受波折,但调整后的远期锌矿-锌消费还有小幅过剩,叠加现有价格下锌矿利润丰厚,从而现有锌价已脱离合理区间,不适合继续追涨,预计锌价核心运行区间2150-2350美元/吨

  策略:

  Q4国内去库确定性高,且海外过剩严于国内,可考虑比价回落时建立反套头寸;

  由于四季度进口前仍会大幅去库,因而可考虑沪锌基差平缓时择机建立跨期正套。

  5

  镍&不锈钢:供应偏紧持续改善 镍价上行承压

  镍价上行承压:

  供应端短期镍矿供应偏紧,但是菲矿装船持续走高使得镍矿供应存在宽松预期。镍铁方面,国内缺矿和利润挤压将致产出走弱,但印尼镍铁于6、8月集中投产仍有大量回流国内的预期,预计镍铁供需呈现持续宽松局面。而不锈钢消费处于淡季之中,预计需求将环比走弱。同时国内也面临印尼低成本不锈钢流入的冲击,钢市累库预期升温,不锈钢承压对上游原料形成负反馈,预计镍价上行面临一定压力。

  策略:

  观望

  6

  锡:供应恢复中 锡价高位面临压力

  受海外疫情影响,供应恢复周期拉长,锡市场持续去库,库存仍维持偏低水平,这加大锡价短期高位波动。

  对于8月,云南大型炼厂检修结束,供应逐渐恢复。缅甸地区防疫禁令延长至8月中旬,但精锡进口替代增强。此外,银漫矿业锡精矿也将复产,前期受原料制约因素将缓解,国内交易所锡锭去库幅度大幅放缓。

  对于需求端,电子行业产量增速由负转正成为不多的亮点,而焊锡在家电及汽车领域的需求仍延续负增长,锡市场将从短暂的紧平衡转后期过剩。

  供给修正引发的价格上涨行情已接近尾声,8月关注供应端的恢复及淡季需求的压制,如果库存摆脱低位,8月锡价面临较大压力。沪锡波动区间(140000,148000),伦锡波动区间(17000,18000)

  策略:

  维持观望

关键词阅读: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