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经易期货:黄金近期涨跌更多体现短期调整 美债收益率对未来走势形成有利支撑

  黄金前期经历大涨,价格冲高至2089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是通胀预期抬升背景下,实际利率向下突破推动了黄金价格的大涨。新冠疫情在海外爆发后,欧美经济数据出现断崖式下滑,美联储和欧央行为了对冲疫情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推出了包括接近零利率、资产购买计划在内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另外,欧美财政计划刺激程度超过历史以往,对应的是资产负债表大幅扩张,扩表速度超过2008年次贷危机后。欧美在本次疫情中选择实行常态化QE政策,持续进行国债购买,宽松货币环境延续,在这个过程中,长端美债收益率处于低位,通胀预期逐渐抬升。自6月中旬起长端名义利率突破新低至0.5%附近,通胀预期出现加速抬升,十年期通胀预期回升至1.55%左右,实际利率为负值并向下突破至-1%。此外,美国疫情出现再次爆发,美国经济数据的修复程度相对欧洲数据较弱,美元被动开启贬值周期,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黄金前期的大涨。

  黄金价格在经历大涨后,本周出现接连下跌,更多体现的是经历大涨后的短期调整。此次下跌的原因是通胀预期消退的背景下,实际利率拐头向上对高位的黄金价格产生调整压力。长端美债收益率自4月以来向下波动,在8月初接近波动区间的下沿,处于历史低位。而近期公布的7月美国非农数据、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均超出预期,失业率也进一步降至10.2%,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长端美债收益率出现反弹,但反映市场通胀预期的原油价格仍在低位,市场对通胀前景产生分歧,通胀波动下降,通胀预期有所消退,使得实际利率跟随长端美债收益率即名义利率走势拐头向上,黄金价格应声下跌。

  欧盟复苏基金协议已经达成,美国国会正在制定新一轮规模万亿的财政刺激计划,欧美经济数据仍低于疫情前水平,且失业率高企,欧美央行预计将继续维持超宽松政策以促进经济复苏,包括国债购买在内的资产购买计划仍在继续,欧美央行资产负债表也会继续扩张。在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接近上限的背景下,长端美债收益率将长期被压至低位,处于低位的名义利率将对黄金价格形成有利支撑,随着通胀预期的继续回升,未来黄金价格将会进一步走高。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