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早盘涨跌不一 沪铜涨逾2%、苯乙烯跌近3%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涨跌不一,有色金属飘红,沪铜涨逾2%,沪铝涨逾1%;农产品分化,豆一涨近3%,棕榈油涨逾1%,鸡蛋、红枣、豆粕跌逾1%;黑色系中,铁矿石涨逾1%,焦煤跌逾2%;能化弱势,纯碱、尿素涨逾1%,苯乙烯跌近3%。

  金融界网站8月19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涨跌不一,有色金属飘红,沪铜涨逾2%,沪铝涨逾1%;农产品分化,豆一涨近3%,棕榈油涨逾1%,鸡蛋红枣豆粕跌逾1%;黑色系中,铁矿石涨逾1%,焦煤跌逾2%;能化弱势,纯碱、尿素涨逾1%,苯乙烯跌近3%。

  甲醇:基本面继续恶化 “至暗时刻”尚未到来

  进入8月下旬,甲醇基本面继续恶化,预期的下游恢复遥遥无期,内地甲醇开工已经连续5周增加,达70.2%,创下至少6年来同期的最高水平。港口到港不减,因台风影响船只装卸,造成的库存短时下滑,同时面临8月下旬70万吨集中到港的冲击。截至目前,港口地区甲醇库存仍在130万吨以上。

  截至8月15日当周,中国内地还有1528万吨/年的甲醇装置正在或等待重启,这个规模相当于整个美洲或1.3个欧洲,如果这些装置全部重启,中国不但可以不用进口甲醇了,还可以出口覆盖掉日本、韩国,暨整个东北亚地区。或者说,把梅赛尼斯全球所有的装置加起来,还比这个规模稍微少一点点。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剔除掉了超过半年未能重启或重启无望的装置之后的统计。即便是这样,国内甲醇装置开工率也已经达到了70.2%,抵达了至少6年来历史同期最高点。

  但下游的需求,已经是恢复无望了,这就不奇怪为何近期内地甲醇的价格屡创新低。今年年初曾提到过,这次中国甲醇产业要想度过难关,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抛弃幻想,认真检修、停产,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很可惜,已经做不到了。

  在外盘价格持续低廉,进口持续增加、库存持续高位、厂家开工还大幅增加之际,甲醇的价格想要上涨就显得很玄幻,因为任何地区的上涨,只要打开了套利的窗口,就会引发市场的再平衡。只有消化了大多数的低价货物,市场才有真实的上涨基础。

关键词阅读:沪铜 苯乙烯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