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收盘大面积收跌 能化类跌幅居前、玻璃跌逾4%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大面积收跌,能化类跌幅居前,玻璃跌逾4%,沥青、低硫燃料油、沪银跌超3%,不锈钢、硅铁、沪镍跌超2%;农产品部分上涨,豆一涨超3%,淀粉、菜粕、豆粕、郑醇涨超1%。

  金融界网站9月4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大面积收跌,能化类跌幅居前,玻璃跌逾4%,沥青、低硫燃料油、沪银跌超3%,不锈钢、硅铁、沪镍跌超2%;农产品部分上涨,豆一涨超3%,淀粉、菜粕、豆粕、郑醇涨超1%。

  台风来势汹汹 豆一重获新升?

  市场预计台风可能会影响今年国内大豆产量,豆一2101合约开盘快速飙升逾2%,空头减仓离场推升期价。第9号台风“美莎克”登录大豆主产区黑龙江省,带来了暴雨和大风天气,造成大豆、玉米不同程度的倒伏,具体受灾情况仍在调研中。

  空头情绪喷涌而出 玻璃盘中一度跌停

  国内股市回落后,美股亦大幅收低,期货市场多头情绪受挫,本周重返前高的玻璃期货夜盘再现大跳水。虽然在地产竣工大周期下,房地产企业对玻璃价格逐渐接受,加工企业订单相对较多,部分生产企业报价有所上涨。但实际现货成交一般,生产企业大多增加出库和回笼资金为主,贸易商也加大自身库存清理力度,利益各方于高价位博弈加剧。

  整体上看,近两周库存出现小幅累库,下游Low-E和玻璃加工企业采购节奏放缓,市场交投氛围一般,但在今年地产竣工大周期下,华泰期货预计玻璃消费同比会大幅增加,结合玻璃产能增加有限和绝对低库存,后续价格仍有向上突破的动力。同时也要注意玻璃产能变动、玻璃下游加工企业接受度和补库情况。

  铁矿石行情为何淡季不淡

  上海钢联金属产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晨亮表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铁矿石价格总体呈先抑后扬走势,新冠肺炎疫情对需求端的影响是前期价格下跌主因,国内经济复苏以及结构性供应紧张则推高了5月份至6月份的铁矿石价格。7月份至8月份,铁矿石价格延续了5月份开始的上涨趋势。8月25日,普氏、上海钢联铁矿石现货价格分别为124.45美元/吨、124.1美元/吨,较今年1月初分别上涨33.5%、33%。

  专家表示,首先,需求端淡季不淡是价格上涨的主要支撑因素。7月份,中钢协重点钢厂生铁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9.13%。截至8月21日,全国247家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升至94.8%,同比增长6.67%,突破历史高位。

  其次,港口库存结构性短缺是近期价格上涨的直接驱动力。今年上半年,进口铁矿石库存持续下降,随后7月份库存总量回升也并未对铁矿石价格形成压制,这是由于铁矿石主要入炉品种占库存总量比重持续下降,由年初的75%,降至8月下旬的59%。

  专家表示,导致港口库存结构性短缺的原因有多方面。一方面,随着铁矿石主产区生产恢复以及澳大利亚飓风影响减弱,我国自澳大利亚、巴西两地输入的铁矿石总量呈上升趋势。但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经济率先复苏,其他大宗干散货进口量明显增加令港口装卸工作受到挑战,造成铁矿石供应偏紧。此外,6月份降雨、洪涝天气以及7月份至8月份台风天气也对船只靠泊与卸港产生了不利影响。

关键词阅读:玻璃 铁矿 沪银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