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仍可能走强 关注后续需求变化

  中国8月CPI同比增长2.4%,预期增长2.4%,前值增长2.7%;8月PPI同比下降2%,预期下降2%,前值下降2.4%。

  CPI方面,短期来看,天气因素终将消退,但猪肉供需矛盾仍在,且冬季猪瘟容易复发,后市仍易涨难跌,预计食品价格仍对CPI有较强支撑。

  PPI方面,9月以来,海外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大幅回落,需求不确定性的增加是导致市场忧虑的主要原因。国内经济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首先,结构性存款压降使得银行负债出现缺口,市场对同业存单利率上升开始表达担忧,若央行继续保持当前稳健的政策不变,利率或将继续上升。此外,土地市场供给和成交的大幅回落反映出政府的主动约束力在加强。政府融资的减少或使得社融表内贷款出现回落,对未来需求也有一定影响。整体来看,在政策结构性变化下,金九银十能否顺利到来尚存疑问。

  因此,国内外需求不确定性的增加或使得资产价格出现较大的共振效应,这是市场短期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

  中国8月CPI同比增长2.4%,预期增长2.4%,前值增长2.7%;8月PPI同比下降2%,预期下降2%,前值下降2.4%。

  猪价易涨难跌,CPI仍有可能走高

  CPI同比较上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2%,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1个百分点。整体来看,食品价格依旧是影响CPI走势的主要因素,本月影响CPI上涨超过2.3%。猪肉价格同比上涨了52.6%,涨幅较上个月下降了33.1%,这主要是受到去年高基数的影响。此外,受基数影响,牛肉、羊肉等价格同比涨幅都有所回落。但是从趋势来看,猪肉价格仍在上行通道中,8月份22省市平均猪肉价格达到了52.3元/公斤,较7月份上涨了3.43元/公斤,按此口径来看,目前猪肉价格已经接近去年底水平。当前猪价上行同时包含了成本、供给和需求的因素。从供给上看,去年猪瘟对存栏影响仍在,当前生猪存栏依旧较低,叠加近期多地强降雨和汛情影响,对生猪生产及产品调运产生了不利影响,使区域猪肉供应紧张,推高了局部地区猪肉价格。从需求来看,猪肉的消费需求在不断回升,随着餐饮业的不断复苏,猪肉需求也得以回升,这是5月份以来猪价上行的主要驱动力。此外,受到疫情影响,居民对冷冻猪肉产生疑虑,新鲜猪肉需求不断增加,政府冷冻肉投放调节受到一定限制。从成本上看,玉米、豆粕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也推升了养殖成本。除了猪肉外,受到天气影响的还有蔬菜,价格同比上涨了11.7%,涨幅扩大了3.8个百分点。短期来看,天气因素终将消退,但猪肉供需矛盾仍在,且冬季猪瘟容易复发,后市仍易涨难跌,预计食品价格仍对CPI有较强支撑。

  非食品方面,非食品价格小幅上涨了0.1%,交通通信价格降幅有所收窄,医疗保健价格涨幅有所收窄。非食品价格回升与可选消费回升有一定关系,但是较必选消费来看依旧疲弱,在居民收入完全恢复之前,可选消费难有大幅回升。

  

  需求不确定性增加,警惕全球资产共振

  PPI同比下降2%,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3%,降幅收窄0.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6%,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石油、黑金行业降幅有所收窄,有色、化工、煤炭等行业降幅有所扩大。8月市场需求恢复带动了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行。

  但是9月以来,海外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大幅回落,需求不确定性的增加是导致市场忧虑的主要原因。例如美国居民消费较为疲弱,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依旧没有回暖,后市需求存较大疑虑。在新兴国家中,PMI指标涨跌不一,部分国家对疫情防控能力较低,经济尚未复苏。因此整体而言,海外需求不确定性在不断增长。国内经济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首先,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开始边际收敛,市场资金利率重回利率走廊区间。结构性存款压降使得银行负债出现缺口,市场对同业存单利率上升开始表达担忧,若央行继续保持当前稳健的政策不变,利率或将继续上升。此外,土地市场供给和成交的大幅回落反映出政府的主动约束力在加强。土地市场的大幅回落始于7月底,恰逢政治局会议召开,会议中没有提及传统基建,而是强调新基建的建设。从传统基建向新基建转变,政府融资就会减少,对土地市场的依赖也会减轻,这或能解释为何土地市场在政治局会议之后就开始回落。政府融资的减少或使得社融表内贷款出现回落,对未来需求也有一定影响。整体来看,在政策结构性变化下,金九银十能否顺利到来尚存疑问。

  因此,国内外需求不确定性的增加或使得资产价格出现较大的共振效应,这是市场短期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CPI PPI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