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华:积极稳妥推动生猪期货上市 加快研发相关中下游期货品种

  9月10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主办的2020年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行,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在会上表示,2020年是中国资本市场成立30周年,大商所成立27周年。作为以农产品起家的交易所,自创建以来,大商所始终秉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广大产业客户初心,发展成为我国乃至全球在油脂、塑料、煤炭、铁矿石和农产品等领域的重要期货交易市场,为中国期货市场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 冉华

  冉华还指出,今年也是玉米期货上市27周年。伴随着玉米产业市场化改革进程,玉米期货历经1993年上市、1998年退市和2004年重启上市,经受了全面放开粮食价格、出台临时收储政策、取消临储等对产业的重大考验,有力服务了国家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收储制度改革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8月,玉米期货成交量9284万手,成交额1.96万亿元,日均成交57.7万手,日均持仓117万手,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50%、65%、52%和24%,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冉华表示,未来大商所一是要丰富玉米产业链衍生产品体系。积极稳妥推动生猪期货上市,加快研发相关中下游期货品种。紧紧围绕聚焦服务产业企业,推动汇聚产业龙头企业等参与建设大商所场外市场,打造大宗商品的生态圈,建设大宗商品价格信息中心、交易中心,满足包括玉米产业链在内的不同客户多样化需求。二是提升品种功能和市场运行质量。持续完善玉米产业链现有品种合约规则,“一品一策”促进功能发挥,推动合约连续活跃。优化玉米等相关品种交割制度与布局,促进港口与内地期货仓储及价格联动,引导市场形成以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全国玉米基差贸易体系。三是探索持续共享的产业服务新路径。拓展“保险+期货”的内涵外延,依托“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等做好“三农”服务,运用好期货价格发现和“再保险”功能,推动多类型金融机构跨界合作,为农户、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努力为玉米产业提供更高质量、更低成本的服务,将金融机构让利扶持产业发展落到实处。

关键词阅读:玉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