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将继续推进多层次衍生品市场体系建设 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0年9月14日,第36届亚太石油峰会由标普全球(S&P Global)在线上举办。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称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通过线上访谈的形式与标普全球普氏能源(S&P Global Platts)总裁Martin Fraenkel进行对话,向世界能源行业介绍我国原油期货运行两年多以来的情况,并就当前石油市场环境下的中国贡献进行深入探讨。

  王凤海表示,上市两年多来,上海原油期货整体的成交量、持仓量稳步增加。自年初至今年上半年,上海原油期货日均成交量约18万手,日均持仓量约12万手,同比分别增长3%、286%。此外,上半年共交割2700万桶左右,同比增加150%。从全球原油期货合约市场规模来看,若将期货的交易量单位转为桶数,上海原油期货的成交量仅次于Brent和WTI原油期货,成为第三大原油期货市场。

  国际化方面,截至8月30日,上海原油期货吸引了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五个大洲共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其中包括英国、瑞士、新加坡、阿联酋、澳大利亚、日本、泰国等国家的市场参与者。上半年,境外参与者日均成交量、持仓量占比分别同比增长1.9%、6.5%。近期,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均被纳入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ESMA)的第三国交易场所交易后透明度评估正面清单,降低了欧盟投资者参与中国原油期货市场交易的合规及运营成本。

  今年因全球受新冠疫情及OPEC产量影响,原油需求出现断崖式下降,国际油价跌至历史低位。王凤海表示,在境内外市场供需出现分化时,上海原油期货走出相对独立行情,更加高效直接地反映了亚洲市场供需情况。目前境内外多家知名涉油企业已积极参与交割。为了满足市场的交割需求,上期所在规则范围里采取了扩库措施,从原先的沿海库布局,拓展到了内陆油库。现阶段可交割油种的交割量可满足市场需求。下一步,上期所或将根据市场实际需求,不断优化可交割油种。另外,在行情剧烈波动期间,上期所在规则范围内从交易端、交割端入手,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保证金、涨跌停板调整,以多元化措施确保市场的平稳运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

  王凤海指出,下一步上期所将继续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并在运行中优化规则体系,完善交易机制。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天然气、成品油等品种上市,加快推动原油期货期权和原油期货ETF的上市,并可能在短期内将推出结算价交易机制(TAS)等。不断完善能源产品序列,丰富风险管理工具。在下一个季度,上期所计划推出国际铜期货,而包括航运指数期货在内的新品种也都在研究中。

  亚太石油峰会是全球能源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是亚太地区高规格、全覆盖、最有影响力的石油行业交流联络平台之一,一般在新加坡举办。今年来自全球超过40位行业专家在线上分享了对全球石油市场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本届峰会约有450名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加。

关键词阅读:衍生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