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期货:宏观结构变化 社融或将走弱

  2020年8月M2同比增长10.4%,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元,同比多增700亿元。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58万亿,预期2.58万亿,前值为1.69万亿。

  财政政策对M2仍有一定支撑,当前银行负债压力较大,同业存单量价齐升,降息降准的窗口没有完全封闭,后市仍值得期待。此外,政府融资的减少或使得社融表内贷款出现回落,对未来需求也有一定影响。整体来看,在政策结构性变化下,金九银十能否顺利到来尚存疑问。

  2020年8月M2同比增长10.4%,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元,同比多增700亿元。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58万亿,预期2.58万亿,前值为1.69万亿。

  M1大幅增长,经济活力凸显

  8月M2进一步回落反映出央行边际收敛的态度尚未发生变化。从部门上看,居民存款和企业存款同比都有所增加,而非银金融机构存款大幅回落,同比下降近1万亿元,这与8月以来股市表现相对不佳有关。财政存款8月新增较多,同比多增了5244亿元。近几个月政府债券发行量较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量依旧较强,后续财政支出仍对M2有较强支撑。

  与M2不同的是,M1大幅上行至8%,环比增长了1.1个百分点。经济仍在不断复苏,活力增强。从高频数据上看,房地产销售依旧强劲,虽然环比有所回落,但是日平均成交面积仍高于去年同期7.9万平方米。此外,8月乘用车批发和零售增速持续转正,居民消费能力正在恢复。

  总体来看,财政政策对M2仍有一定支撑,当前银行负债压力较大,同业存单量价齐升,降息降准的窗口没有完全封闭,后市仍值得期待。

  政府收紧意愿加强,表内贷款或进一步回落

  社融同比多增了1.38万亿,贡献主要来源于政府债券。具体来看,表内贷款小幅增长,表外贷款延续回暖,同比多增了1720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增长是关键。信托融资方面,8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资金578.18亿元,环比增加2.58%,规模占比35.78%,环比增加3.22个百分点。房地产融资环节的监管不断升级,房企通过加速销售推盘去化、回笼资金,同时抓紧最后窗口期增加一切融资手段,尽可能大额度融资。整体来看后市表外贷款回暖空间有限。表内贷款中,短期贷款回落,中长期贷款增加。其中,居民短期和长期贷款同比分别多增了846亿和1031亿元,企业短期贷款同比下降了716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大增了2967亿元。贷款结构继续优化。政府债券融资同比多增了1.05万亿,是社融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

  需要主要的是,土地市场供给和成交的大幅回落反映出政府的主动约束力在加强。土地市场的大幅回落始于7月底,恰逢政治局会议召开,会议中没有提及传统基建,而是强调新基建的建设。从传统基建向新基建转变,政府融资就会减少,对土地市场的依赖也会减轻,这或能解释为何土地市场在政治局会议之后就开始回落。政府融资的减少或使得社融表内贷款出现回落,对未来需求也有一定影响。整体来看,在政策结构性变化下,金九银十能否顺利到来尚存疑问。

  

  

  

关键词阅读:宏观经济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