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收盘多数收跌 黑色系跌幅居前、铁矿石等跌超2%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收跌,黑色系跌幅居前,铁矿、沪镍、乙二醇、沪银跌超2%,苹果、沪锡、郑煤跌超1%;豆油涨超2%,棕榈油、菜油、PVC、原油、红枣、豆二涨超1%。

  金融界网站9月17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收跌,黑色系跌幅居前,铁矿、沪镍、乙二醇、沪银跌超2%,苹果、沪锡、郑煤跌超1%;豆油涨超2%,棕榈油、菜油、PVC、原油、红枣、豆二涨超1%。

  铁矿石基本面逐步转弱

  宝城期货分析认为,强劲需求和品种结构性利好是前期矿价强势的主要逻辑,但在高矿价下钢厂利润显著回落,且高炉产能利用率处于高位,加之季节性限产将至,铁矿石需求端利好效应趋弱,而铁矿石供应维持高位,基本面逐步转弱,未来矿价走势易跟随成材振荡下行。

  黑色金属核心问题在于终端需求的强预期能否兑现。现阶段,螺纹钢呈现出高供应、高库存格局,供应压力持续存在,而前期基于基建利好对终端需求重回高位预期很强,但旺季到来后终端需求虽逐步回升,但增幅明显不及预期,螺纹钢最新周度表观需求同比仅增长3.76%,需求端强预期迟迟未见兑现。相反,当前高库存,只有周度表观需求同比增15%以上,方能在冬储之前降至去年同期水平,一旦需求不及预期,库存去化压力会凸显。成材端强预期与弱现实存有差距,在外围风险驱动下价格承压走弱。

  原油抄底或许正当时

  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明显的背景下,原油价格走势并未显著受到计价机制的影响,背后折射出全球经济微妙的变化。

  “近半年以来,美元指数大幅走弱,原油作为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并未出现大幅上涨行情,从侧面说明原油需求整体疲软,尤其是欧美原油需求恢复动力不足,即使美元走弱也未能有效提振国际油价。另外,我国需求复苏不断提速,对原油需求是有利支撑。”美尔雅期货能化分析师黎磊分析,在人民币处于升值趋势下,投资者可以通过做多国内原油期货,做空布伦特原油期货,来享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红利。

  展望后市,黎磊分析,油价将呈先跌后涨的U型走势。需求方面,我国经济数据向好并超出市场预期,但欧美经济受疫情二次反弹影响依旧疲软,叠加全球炼厂进入秋季检修季,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国际能源署(IEA)、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三大机构纷纷下调2020年原油需求增量预期,或将打压四季度油价。随着新冠疫苗研发工作的顺利推进,市场对2021年原油需求增速信心满满,从而为2021年油价提供上涨动力。供给方面,从油价—钻机—产量的逻辑推理,美国页岩油将在11月份开始增产,增加供给端压力。OPEC+减产起到托底油价的作用,若油价跌至35美元以下,将促使OPEC+重新加大减产量,以平衡全球原油供需。

  综上所述,近期在需求增速放缓、供给环比增加的趋势下,国际油价以弱势为主。但2021年全球原油需求将处于快速恢复状态,届时油价将重回涨势。未来油价整体有望呈U型走势。投资者可以抓住低油价带来的机会,趁机做多油价,或买入未来将明显受油价上涨带动的低估值资产。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沪镍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